夏夜,我捧着《中国古代神话》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读到《嫦娥奔月》这篇神话,看到嫦娥为了不让坏人得逞,情急之下吃下仙药,飞上离人间最近的月亮,独自住在寂静的广寒宫思念后羿,不禁抬头望向黑沉沉的夜空,今晚皎洁的明月不见踪影,是否像诗词中说的“想见广寒宫殿,正云梳风掠”。嫦娥的广寒宫在哪里?她会在广寒宫里做些什么?是不是和神话中写的一样?每当月圆之时,她都站在广寒宫前的桂花树下,深情地望着人间,怀念她深爱的后羿。我陷入了沉思……
到了月圆之时,我盯着看银光闪闪的白玉盘,几处阴影若隐若现,那是嫦娥的广寒宫吗?仔细看月亮似乎又有人影出现:修长的身影伫立着,身后长长的飘带高高扬起。我仿佛看见月亮上站着一位美若天仙的仙女,正凝神望着人间。过了好一会,我才想起在科学杂志上看到的:现代,天文学家经过长期观察,发现月球表面布满大大小小的环形山。这可是连我这个小学生都知道的常识。古人们是不是像我一样看着月亮陷入沉思,忍不住编织出动人的神话,想借嫦娥的神力去月亮上一探究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