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0 10:58
“开饭了!开饭了!”奶奶将一大碗菠菜蛋汤端上餐桌,随即招呼家里人吃饭。
四菜一汤,是我家晚餐的标准配置。我拿了碗米饭,夹了些自己爱吃的菜,之后就坐到电视机前,边看边吃;妈妈照例端着饭碗在书桌前与书本共进晚餐;爸爸则说午饭吃得太饱,不饿,依旧靠在沙发上读着报纸。餐桌前,只剩下奶奶一人。明亮的灯光下,餐桌发出清冷的光泽,奶奶的身影越发显得孤单。
饭后,奶奶一边收拾餐桌,一边念叨着:“以后饭菜不端上餐桌了,做好就放在厨房里,你们直接去厨房夹菜吧,省得我端来端去费手脚……”听奶奶提及厨房、灶台,我不禁想起小时候在老家的情景。
老家的厨房很宽敞,进门左手边立着橱柜,橱柜上层放食品,下层摆碗、盘与小碟子。右边是土灶,灶旁堆放着柴火,整齐有序。靠墙是一张八仙桌,吃饭时,一家人就围坐在桌旁。下雪天气,清光氤氲之中,雪花飘飘忽忽,窗外阵阵寒风,厨房内带着炭火气息的暖流一团团涌过来。暖色调的暗黄灯光并不亮堂,揭开锅盖,腾腾的蒸汽与灯光融在一起,变得有些朦胧。灶台上是黑黑的砂锅,炖着咸菜、冬笋、豆腐,清香四溢,香味绵长。红彤彤的泥火盆,像一只温顺的小猫,蜷伏在桌子底下。爷爷、奶奶、父母与我,五口人边吃边聊,热热闹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