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下的清明_随笔5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9:00
油菜花,我见过许多次了,茵绿的茎,细短的枝,土黄色的小小的花朵,点缀着几只白蝴蝶或蜂,而清明时节雨雾朦朦,更是使我心旷神怡。
琼苞肯放酥似的油菜花?燕燕归来,试问春何在,依旧盈盈笑语,蜻蜓蛱蝶双双飞,时而缓,时而急,俯冲,滑翔,规避,百看不厌。我撩开两边丰满的油菜花,低着头慢慢潜入,忽然像钻入了个大凉棚,顿时神清气爽,贪婪地大口呼吸这清新芬芳的空气,晶莹剔透的露珠害羞地蜷缩在花瓣边,茎叶上,且不比作什么珍珠、凝脂,至少让人内心静谧云和。
仔细瞧着,无意间发现二三只胖乎乎的熊蜂,正逗留在花瓣上,和花儿窃窃私语,我不忍打扰他们的笑谈,想悄悄然穿过,只为身子笨拙,很不容易,那样子,按父亲的话来讲就是一个活脱脱的小狗熊。
一脉清流从那边流来,水流得很急,哗啦啦像《降大D调练习曲》,但水很浅,只有小拇指深,一眼就把底面光滑的淡棕色石壁看得一清二楚。这股泉流一直被油菜花掩盖,尚未为人所知,我好奇地尝了一口,从肩背到脚趾,霎时间,每一个毛孔都舒畅地张开大口饱饮这甘甜的泉水!随后,我感到一股春季特有的干爽袭上身心。
这片油菜地是我的外曾祖父开垦的,他临死前也要求将自己葬在这片土地中。我回忆起这些,突发奇想,这条清流是否也是他留下的呢?我不知道,谁也不知道,我知道的,只是油菜花很美,泉水很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