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天地立心,为生命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张载
一百年前,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踏着北平五月的春风走。上街头,高喊着“还我青岛”“废除二十一条。。。。。他们中有的人说“少年强则国强”,有的人说“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百多年过去了,他们身_上那种青年的志气与担当仍熠熠生光。
今天的中华已然崛起,但漫长的复兴之路仍需要新一代青年付诸努力。在复杂的社会形势下,青年人更需要有担当,知进退。
于社会,青年当无所畏惧而有所为。
民族危难时刻,青年应当无所畏惧,砥砺前行。于黑暗喑哑时代,青年们高举“科学”与“民主”的旗帜,不忘国家大义,拯救民族于危亡;于建国初期积贫积弱的年代,青年们敢为人先,远赴边陲投入科研,最终取得“两弹一星”的卓越成绩,让国家立足于东方;而今疫情肆虐,又有一群青年,他们不畏艰险,剪去二尺华发,褪去红妆穿上白衣,与死神为敌,筑成我们民族的防护墙……
青年者,国之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