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与“不凡”-读《平凡的世界》有感1000字
更新时间:2024-04-17 20:55
合肥市 瑶海区 合肥市育英中学 七年级7班 汪楚淇 指导教师:胡君
夜晚,万盏灯火大放光明,一幢幢高楼大厦都变成了皓广闪耀的的银河。皎洁的月光下,慵懒的微风慢慢吹进窗内,手中的书本被封翻开了几页纸,发出细微的哗啦哗啦声,又安静的落下。
入目是满天繁星,星星点点,闪着光,洒在这片夜空里。
望着这钢筋水泥筑造的城市,不由地想起暑假读过的一本书——《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倾尽一生的心血,全景式展现中国城乡生活的作品,真实的反映了20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时城乡初步进行改革开放探索时,两兄弟孙少安和孙少平心存理想坚持走自己的道路,不断勇敢地面对生活和挑战,最后获得了成功。
孙少安是家里的长子,特别注重大家庭,为了不让家庭的负担太多,他放弃了继续学习的机会,回到家里参加农务劳作,供应弟弟妹妹上学。尽管没有读过多少书但他凭借生活的历练和聪慧的天资,无论家庭背景多么不好,对他的亲人都是挚爱的。他的责任感,令人肃他然起敬。
孙少安,他身上那种永不服输、永不放弃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思考和学习。贫穷的家庭背景,坎坷的求学之路,还有那好似遥不可及的爱情,都未能将他拉进深渊。
有得有失是平凡人生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