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4:42
无数的先哲遥望过真理的大山。山是纵的远方。拔地而起的高峻是无尽的蛊惑,亘古的沉默是不变的磁力,山不迷人自迷。他们一马当先、单枪匹马地在人类思想的最前沿,以至于迷失了自我,迷失了人群。他们因此而不凡,亦因此而孤独。正如叔本华所云:“孤独是精神优秀者的命运。”先哲们愈是孤独,也愈是挤压出思想的产物,将这情感的空洞填补。
赫胥黎说:“越伟大、越有独创精神的人,越喜欢孤独。”我不全然赞同。但我认为,凡是能经受得住孤独的人,必定是强者。
狄德罗说过:“忍受孤寂或者比忍受贫困需要更大的毅力,贫困可能会降低人的身价,但是孤寂却可能败坏人的性格。”而孤独,亘古守卫着真理的城门,折磨着古往今来每一位思想斗士的心魄。
印象派表现主义先驱梵高在不受艺术界主流待见的现实与饥寒交迫中,选择了用手枪瞄准了腹部,因而无缘了生后无数世人的景仰;无独有偶,grunge鼻祖科特·柯本在深感自己作品不被理解与胃痛的折磨下,选择了将枪口对准了太阳穴,因而错过了后人摇滚圣人称号的加冕;一代英才海子,更是在与世俗格格不入的困境中,给世界留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绝望地投向黑洞洞的铁轨。
顽强的人明白,纵使孓身一人,纵使形单影只,无论到哪里,远方青山如黛,遥遥相伴,以常年的静默逗人遐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