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关系在高考作文中的常见应用:必然与偶然
思想1:必然与偶然相互联系,不可分割。必然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居支配地位,决定事物发展的方向,偶然伴随着必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事物的发展。
阐释:种瓜只能得瓜,得不出豆来,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然,但种瓜没有得到瓜或得到的瓜太小(因为气候、土质、肥料等因素的影响),这是偶然。“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雪莱的诗句里包含了季节更替的必然。
我们看待事物,万不可把偶然的当作必然的,像“守株待兔”里的农夫一样。有人在生命里摔了一跤后就起不来,这就是错把失败当成人生的必然,败倒在“偶然’的脚下了。
思想2:偶然中包含必然的因素,必然中也有偶然存在。在一定条件下,偶然和必然可以相互转化。
阐释:很多科学发现都有偶然的因素,如青霉素的发现。人的生命最一开始就是偶然,随后在一个接着一个的偶然中,孩子慢慢长大成人,安家立业,偶然中经过了一个又一个机遇,或偶然抓住,或偶然错失。于是乎或平淡或精彩的人生便就此书写而成。
更新时间:2023-02-05 14:57
每个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不同的人,也许我们的相遇为偶然,相知却为必然。
我们没有桃园三结义的豪迈,却有比海深的情感。我们之间有一条线,会在你迷失时,让我把你找到。因为我和你在一起,你不必担心天黑看不见,因为我就在你身边,无论黑夜白天。也许我们相遇的地点不是最美的风景线,但我们却可以拥有最美的时光。无论是一起学习,还是一起疯狂,这些和你在一起路过的时光,都会留在我的记忆深处。
也许有时,你会难过的哭泣;有时你也会很不淑女的大笑。你的微笑和眼泪于我而言都是最好的礼物。但女孩子的眼泪是最珍贵的,请不要让它们错失了美好的年华。我们会很容易忘记一起笑过的人,但却很难忘记一起哭过的人,希望我们能够彼此相念一生,珍爱一世。无论以后走到多远的地方,我都会记得:我的世界里,曾经有个你。
我们的缘分始于偶然,但现在的相知却是必然。也许没有最美丽的初次相遇,但却有一个美好的结局。人生难免会遇到烦恼,但有些事情只能靠自己,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给你鼓励,让你拥有一份美丽的心情迎接每一次成长。你若想飞翔,还需自己坚强。我会默默的支持你,给你勇气和力量,或者是一个微笑一个拥抱。在你看却看不见的地方,我会一直陪着你。你要记得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上最幸运的人,所以我们要学会善待自己,珍惜生活里每一瞬间的感动。
更新时间:2023-02-05 14:44
古人有言:“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交友之道,并非只有与表面的趋同,而在于真正的认同与和谐。
当今社会,人际交往成为生存和生活的必备环节,但正如《自卑与超越》中所说——人际关系是一切烦恼的根源。如何交往,交往什么样的朋友,一直是难题。
正因如此,在交往问题中的分歧也较大。有人认为,因为某方面的共同点相互吸引,而走的比较近的趋同带来快乐,而差异较大则选择排斥。
这显然有失偏颇。
共同话题固然能创造交流享受,性格契合自然也可提供乐趣。但古往今来,真正友谊怎是按照契合的模具发展的呢?伯牙鼓琴,钟子期善听,二者并非同会奏乐,同为听琴高手,但却彼此懂真正的意趣所在,而产生的灵魂上的交流——这才是高山流水的知己。揆诸当代,苏岑有言:“人与人之间不必过于在意一些情绪,挚交之人不需要,泛交之人用不着。”不正是告诉我们,差异点必然存在,但真正的友谊不必计较差异,而泛泛之交才需要靠那一点共同点维持。
但我们依然能够见到许多疏远,排斥与自己存在差异较大的人。无论是学习竞技场上的无声竞争,还是职场上的争权夺利,这种交往手段成为道德沦陷的附属品,逐渐发育成不容许然后到的人建的附属品差异逐渐发生不容许更优秀的人。这自然是“趋同”的最坏结果,可也警示着我们——挚交无须完全同频,诤友必然以和谐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