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说,流浪本身是一场旅途,它并不孤独。
是啊,拥有自由不羁的灵魂的三毛,充满着对生命的热爱和渴望。于她而言,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即使是在遥远荒漠的撒哈拉;即使是难尽人情的异域撒哈拉威人;即使是风沙漫天家徒四壁……于她,却是人间绝无仅有的风景。因为,三毛将心栖息在了戈壁撒哈拉。
三毛与荷西的爱情历来为人称颂。在遥远的撒哈拉沙漠,三毛度过了人生最为精彩灿烂的6年。这6年,三毛陆续写出多篇脍炙人口的文章,文辞灵动,颇有少女的甜蜜和娇嗔,可见,三毛这颗流浪的心,于荷西这儿,找到了最终归宿。三毛与荷西的遇见,便是这撒哈拉沙漠里盛开的最美风景。
人生中,能有多少次遇见,又有多少视而不见?看不见的,是因为心不在这里。于你眼中,亦无风景可言。即使是卞之琳的桥上风景,也无法装饰你的梦,所有的一切,索然而无味。
莫小米说,遇见是一场盛大的欢喜。因为有美好的风景——至少在你的眼中认为是,足以使你欢欣雀跃。
下雨天,撑一把伞,走上街头,漫无目的。沿着斑驳小径,拐入一条不为人知的小巷。四周攀附着爬山虎,绿匝匝的一片,朦胧的雾气中酝酿着草木的清香,嗅出是泥土的饱满和掺杂着果实的香甜,是迷人的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