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葱薄饼-家乡的美食5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06:55
我的家乡揭阳,不仅有“水上莲花”之美誉,而且美食众多,乒乓粿、牛肉丸、肠粉等远近闻名。可我最爱吃的家乡美食,还是糖葱薄饼。
春节期间,我跟着爸爸妈妈逛了一圈老城区,来到了一家糖葱薄饼店,刚好看到师傅在制作糖葱,我在一旁看得很入神。糖葱里面并没有葱,它其实是一种古老的充气糖果。据师傅介绍,制作糖葱时,要先把白糖熬煮成糖浆,冷却到一定温度后反复进行拉伸、折叠。拉糖的时候,在地上生一个炭炉,炉子的温度可以避免糖块发硬。黄色糖块经过一再拉伸之后,颜色逐渐变浅,最终完全变成乳白色的长方形糖条,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有空气的进入,糖条里面会形成密集而规则的小孔,小孔呈圆形,又是乳白色的,看起来就像是很多葱段堆叠在一起,最后,用烤了火的刀将糖条切成六七厘米的糖段,新鲜的糖葱就做好了。饼皮是由面粉和水揉成软团,在平底锅烙熟成圆形后,形成的一层层薄薄的白色饼皮。将糖葱撒上白芝麻和花生碎,用薄饼皮包起来,就成了糖葱薄饼啦。
我喜欢糖葱松脆的口感,咔嚓一声,糖葱的甜味在嘴中迸发出来,伴随着芝麻和花生碎的香味,让人回味无穷!而包裹着糖葱的薄饼皮,使糖葱吃起来不粘牙,给酥脆的糖葱增添了一丝柔和,使这道小吃吃起来甜而不腻!
据说糖葱薄饼在历史上寓意甜蜜和聪明,民间的小孩子读书,都用它来祭拜孔子,希望小孩子读书聪明伶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