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吃薄饼的闽南习俗800字
厦门民谚有云“清明吃薄饼”,意思是清明节一家人在扫墓后要聚在一起包薄饼吃。如今,闽南多数地方还保留这样的风俗习惯。
厦门薄饼和寒食节有关
厦门薄饼又称春卷,全国各地的春卷做法都大同小异,但仅有闽南地区的传统春卷不经过油炸的。
民俗专家郭坤聪告诉记者,这和古时候的寒食节有关系。寒食,顾名思义,就是不生火做饭,吃冷食。中国过往的春祭都在寒食节,直到后来改为清明节,但韩国、日本等国,至今仍然保留在寒食节进行春祭的传统。因此厦门人在清明节吃“寒食”(薄饼)。到了唐朝,寒食节与清明节合并,寒食禁火习俗逐渐消失。而厦门的这一道传统小吃至今还保留了这一古老的习俗,这也是全国少见的。
薄饼做法极其考究
在厦门,多数人都吃过薄饼,知道薄饼皮薄而柔韧,吃起来软绵醇香。记者特意请教了民俗专家范寿春,据他介绍,薄饼的做法极其考究,也很繁琐,它必须在立春前后,各种新鲜时令蔬菜上市后才可以做成。最早的薄饼是用麦面烙制的薄饼做皮,选笋、豌豆、豆芽、粉丝、豆干、鱼、虾仁、肉丁、海蛎、红萝卜等为主料,各种荤素菜料酌量搭配煎炒焖熟后,调入适量味精即成。盛放菜料的锅里要经常保持一定的汤汁和热度,吃时才有风味。
更新时间:2023-02-04 12:33
爱为何物?爱,是母亲在你疲惫时递上的一杯热牛奶;爱,是父亲在你遇到困难与挫折时向你投来鼓励的目光;爱,是生活中每一处令你温暖的瞬间,它给我们带来了无限动力。
有一次放学,我顶着火辣辣的阳光站在校门口等待着爷爷来接我回家。过了一会儿,爷爷开着小汽车停到了路旁,我立刻飞奔到车旁,迫不及待打开车门,便感觉到了一股扑面而来的凉爽,瞬间治愈了我。看到我上车了,爷爷赶忙拿起用热毛中捂着的薄饼递给我,我看着那满袋子的水蒸气,我一脸嫌弃地说:“爷爷,现在天这么热,就不要再拿毛巾捂着了。”爷爷有点不好意思地摸了摸脑袋,笑嘻嘻地说:“我现在年纪大了,记性也变差了,我怕你出来得晚,放凉了,可就不好吃了!我想让我宝贝孙子吃上热乎乎的薄饼嘛。”顿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的小脸瞬间通红,我有点儿后悔我刚才的举动了。原来,爷爷是怕薄饼放凉了,才拿毛巾捂着的,这一切,都是因为爷爷时刻惦记着我,关心着我。
平常,我一直觉得爷爷只是潦草地拿毛巾捂着薄饼递给我罢了,但实际,那却是爷爷悄无声息的爱!我手里捧着薄饼,薄饼热乎乎的,还没有吃下去,心里就已经充满了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