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一位偶像,有人的偶像是网红明星,有人的偶像是流行歌手,有人的偶像是行业大家,有人的偶像是体坛大咖,而我的偶像是一位普普通通的老爷爷,他就是73岁的夏伯渝。
47年前,夏伯渝首次攀登珠穆朗玛峰,爬到一半时因遭遇到了极端大风天气,他并没有成功。1975年,夏伯渝再次登珠峰时,因帮助队友导致自己的小腿被截肢,最终他被迫装上假肢。后来,又经过四次失败,他终于爬上了峰顶。
记得有一次,在经过巨大冰缝时,正常人还需要万分小心,更别提夏伯渝了,他因装上了假肢,走路摇摇晃晃的,风险比正常人大了好几倍。随行向导员看了,都为他提起了心。夏伯渝为了不让别人替他担心,毅然决然决定爬过去。当他过到对岸时,说了一句话,“四个支点,要把两个支点支稳这样风险就会减半”
还有一次,夏伯渝爬上了垂直冰壁,有些好心人劝说让他放弃,可他都拒绝了。他因装上假肢,只能使用登山棍辅助身体,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踏上了山顶。
我真该向夏伯渝爷爷学习,昨天上跳舞课,我因为怕压腿疼而不想去上课。然而,我的眼前浮现夏伯渝爷爷登山的情景,尽管他满脸浮肿、冻伤,但却毫不退缩,我也要学习他的精神,克服心中的恐惧。
这就是我心中的爱豆,他的拼搏努力,勇于探索、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