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光鲜亮丽的外表,没有万人追捧的光环,我的“爱豆”不同于别人,他是我的三姨夫——鞠于忠,一个平凡却伟大的人。
以前,我总听她的女儿圆圆说:“我爸爸可厉害了,他在核工厂工作,专门提炼原子铀。”听到这里,我不禁心生疑惑:原子铀是什么东东?用来干嘛?为什么要这样做?脑袋里仿佛有“十万个为什么”。
终于有一天,我见到了姨夫的“庐山真面目”。那是第一回见他,在兰州,听妈妈说,那儿是中国三大核基地之一,我老舅爷爷还参与了选址哩。初次见面的姨夫却并没有很“厉害”的样子,他一脸憨厚,总是乐呵呵的,一副眼镜压在鼻子上,有点知识分子的气质。他还有个大大的啤酒肚,听三姨说,三姨夫总是在晚上喝酒,所以才“炼就”了一肚子肉肉。而最令我惊奇的是他的头发,只有三十来岁的他头发已经花白了,若不是亲口承认,还以为他是爷爷辈的人呢!
三姨夫祖籍是山东人,他在襁褓中就跟随科学家父母响应“支援大西北,建设新中国”的号召,来到了兰州西固区的五零四厂(代号——核研究基地)生活,长大后也从事了科研的工作。他说,他头发白得早是因为微辐射,虽然现在科技发达,核辐射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不会危及生命,但影响是避免不了的。他还带着我参加了“五零四晚会”——基地举办的年度表彰晚会。果真如此,灰白发在他们那儿太常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