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灰暗天空下被残云笼罩…”
我刚抬起笔来,便将这一行矫揉造作的文字划掉,另起一行准备写下这篇文章:若是先生在世,看到我开头的这几笔,定是要痛骂一顿。
一直以来,杂文都是我区别于其它题材文学作品的一大标志:写的自由如散文,但又有着新闻时评的实效性,少了条条框框的形式主义,明喻暗喻如小说一般,令人回味。
在我眼中杂文的最高峰便是周氏杂文。先生的杂文,多了些不似文学的激烈,少了繁文缛节与无病呻吟,如一根紧紧抓地生长的竹,势要顶破层云。
不同于其小说的深刻却真实的讽刺艺术,亦不同于其散文的自由却带着血性的呼唤,杂文总归是要杂些,有些凌乱美的。鲁迅先生自己好将其称为杂感,短评,这便给这类杂文定了性,注定了其必将拥有浓厚的批判性,否定性,攻击性与先锋性。如果说小说与散文是鞭子,那么杂文便是刀枪。除去了形式主义与社会背景的约束,犀利的杂文总是能够刺激到人们眼中最不起眼的角落。
近代社会的文学大多带有些传统文学的“后遗症”,遵循中庸之道,用尽可能优美华丽的笔法或意象去让人们猜测作者内心所想——似乎是一个文学创造者必备的功力,一味追求文字的优美,内涵总是不够的。但鲁迅先生却并不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