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夏天,我去超市给自己买薄荷味的饼干,雀巢的咖啡。我抱着它们走出超市。落寞而满足。
我知道一个星期有两天我能遇见小鹿。她总蹲在门口的喷泉池边,池里的水会溅到她的脸。
我走过去,分给她我买来的东西。她把咖啡粉放在嘴里干嚼,表情娇憨。
我回头去买水给她。她很平静地看着我,坦然自若。她的眼睛,清凉,阴暗,如苔藓。
小鹿从来都是两手空空。没有薄荷味的饼干,没有雀巢牌的咖啡,没有不劳而获的记忆。我不能确定她是否处在阳光中,因为我有时看不到她的影子。
我们在一条很长的路上散步。阳光透过绿色的树叶照耀到眼睛里,生生得疼。
小鹿在我那已经泛起泪水的瞳孔里留下了一个模糊不清的影子。
她会忽然转身拉着我在这样的太阳下奔跑。一路上流动的风景,耳边呼啸的风,开始融化。天空的颜色,瞬息万变。
当我沉重的喘息声让她受不了的时候,她停下来。刮着我的鼻子说,你真没用。我便会很倔强地要求继续跑下去。
于是我们就这样周而复始地重复着这个游戏。不厌其烦。
我不喜欢这样的奔跑。我挣脱小鹿的手,蹲下来呕吐。
我们彼此长时间地看着,并不说话。没有必要,在整个过程中,语言显得苍白。
可惜我不像同年的孩子那样活泼爱动。如此急速的奔跑几乎要了我的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