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生是一座珠穆朗玛峰,我相信我能到达顶峰,一览众山小;如果人生是一-片广袤无垠的天空,我相信我能在空中展翅高飞;如果人生是一片无边无际的大海,我相信我能乘风破浪。契科夫曾说过,人相信自己是什么,自己就是什么。在时间长河中奔走,唯有相信自我。方能出彩。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小泽征尔的故事,他是一-位音乐指挥家,去参加大赛决赛时,小泽征尔发现了乐谱中出现了一点不和谐的声音。开始他以为是演奏错误就停下来重奏,依然很不和谐,这让他觉得乐谱有问题。在场的作曲家和评委等权威人士都声明乐谱并没有任何问题。面对在场那么多权威他不免对自己的判断产生了动摇,再三考虑后坚信自己是对的,于是他大声喊出:“不!--定是乐谱的错误。”话音刚落就赢得了在场所有的掌声,大家都祝贺他获得了冠军。
这就是坚信自己,不畏谗言的自信,当然自信
并不是盲目的自信,一些过头自信就变成了自负。在三国时期骁勇善战的曹操,曾帅兵百万南下公关,听了庞统的话建成连环船自以为得计便在船_上,对酒当歌,踌躇满志,以为自己必胜无疑。结果连连计,被蜀吴联军打得落花流水。自信过头的骄傲太难把控了,就变成了抑制不住的炽焰,一不小心便将你吞噬,让你步入那万劫不复之地。梁启超说自信与骄傲有异,自信者常沉着,而骄傲者常浮扬。大概就。是如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