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没有竞争,就没有生存,也就没有发展。有竞争才有压力和动力。竞争能让人奋起直追,不断超越自我。
羚羊的故事
一位动物学家在对生活在非洲奥兰治河两岸的动物进行考察时,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生活在河东岸的羚羊与河西岸的羚羊相比,不仅繁殖能力强,而且奔跑的能力也强。这位动物学家百思不得其解。于是,他做了一项试验:从河的两岸各捉10只羚羊,彼此交换。一年后,送到西岸的羚羊繁殖到了14只,而送到东岸的羚羊仅剩下3只,其余的都成了狼的囊中物。
动物学家揭开了谜底:东岸的羚羊之所以强健,是因为它们附近生活着一群狼。它们为了活命,必须同狼进行“竞争”,因此,它们越活越有战斗力;而西岸的羚羊则相反,它们缺少天敌,没有生存能力,所以越活越弱小。
2。虎与豹子之间的竞争是一种“丛林法则”。在竞争的作用下,美洲虎的非凡生命力、生存能力被激发,提高了自己生命力。生存的竞争是提升能力的主要外在条件,竞争与压力是动物进化的基础。由于动物发展具有相对被动的特征,生存环境的竞争与压力往往是促进其发展的关键因素。
竞争提高生命力
2017年高考作文议论文时事素材:10年24修,长江三桥得了什么“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