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1978年改革开放直至今日,中国变化之巨大,不必我多说,诸君也都看得见。就列举一些我们普通公民看得见摸得着的:我们能感受到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平常见到外国人也不再稀奇,吃的好了,住的好了,大多数家庭都已经开始了享受型消费,更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的信息化时代为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这种种的受益,都使我坚定不移地相信:继续改革开放错不了,而且很重要。
习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那么也就是表明,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为什么把改革开放摆在如此重要的位置呢?我认为有以下方面。
首先,几十年的历史表明,正是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中华民族才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而如今,中国想从富起来变强起来,更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唯有通过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与制度创新,才能从根本上奠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所需要的各项制度和体制条件;也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创造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内在动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