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小的心灵 重大的担当-读《城南旧事》有感9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2:32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当这首耳熟能详的歌谣再次于耳畔响起时,我仿佛又看到了学骆驼吃草的英子、“疯子”秀贞和身世可怜的妞儿。《城南旧事》是震撼人心的,它是女作家林海音的自传体小说。正如林海音所说“让实际的童年过去,让心灵的童年永存!”回忆她身边的人和事,我觉得我们更应当珍惜此刻的缘分,让自我没有遗憾的生活。
《城南旧事》是作家林海音写的描写自己童年生活的一部名著。书中作者以“英子”来叙述自己的童年故事。这本书承载着小英子的童年,更承载着人世间的种种风貌。书中讲述了主人公英子在童年时代的美好生活以及用充满好奇的眼光看大人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惠安馆”、“我们看海去”、“驴打滚儿”、“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再不是小孩子了”……这些篇章都令我久久不能忘怀,读完了这本书,我觉得自己长大了许多,能判断对与错、是与非了。
看罢,心头荡漾起一丝丝的温暖,因为已经很少看到这样朴素的东西。它不刻意表达着什么,却耐人寻味,一个场景一个场景地从容描写着一个孩子眼中的老北京,就像老北京在诉说它自己一样。那样充满人间烟火味,却无半点儿的追名逐利。在英子与北京城南半个世纪的离别中,城南的落花依旧,然而飘零的,只是人们记忆的碎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