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读后感700字
一本好书能启迪人的智慧,迪荡人的灵魂,我觉得《正面管教》就是这样一本好书。暑假里读了简?尼尔森的《正面管教》一书,深深被作者的教育思想所折服。
正面管教是一种不同的教育方式,是让学生们参与专注地解决问题,而不是成为惩罚和奖励的被动接受者,让孩子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氛围中培养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使他受益终身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正面管教倡导既不惩罚也不骄纵,弃二者之短而用其长,既有骄纵的和善,又有惩罚的坚定,而去除了骄纵的无原则和惩罚的过分严厉。于我个人而言,由于性格原因,是和善有余而坚定不足,必须引以为戒。
这本书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有效地运用鼓励。鼓励不同于奖励和赞扬,奖励和赞扬通常是给予那些取得成就或成功的人的,而鼓励是无条件的,因为它接纳并支持一个人,而无论其努力的结果如何。书中正文第一句话便是“当人们感觉更好时才会做得更好”,我想,成人如此,儿童更甚。对于行为的改变来说,最强大的动力就是鼓励。书中从不同方面加以阐述如何有效地运用鼓励,比如时机、互相尊重、着眼优点、合作、坚持到底等等,让我了解到什么才是有效的鼓励。
更新时间:2024-05-10 01:58
每一天,从早到晚,我们总会与许许多多的挫折不期面遇。在被身边的灰暗洗染得灰头土脸时,洋溢着赞美之词的“夸夸群”便显得温馨而治愈。“夸群”的诞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下青年的心理需求。然而,夸赞,真的如他们想的那般“功效无穷”吗?
适宜的夸赞,可以助我们找回直面生活的勇气与希望。当我们向“夸群”发布自己的惨状时,从某种意义而言,我们渴望得到慰藉与鼓励。“夸赞“可以做到这一点。夸赞本身并不具备行动性,但是它可以给予我们希望。希望能坚定我们心中美好的、积极的信念,继而激励我们振作奋进。一句夸赞,或许可以挽救一个绝望的生命,或许可以指引一个人走向正轨,或许可以帮助一颗心灵摆脱阴霾……正如人们所说的,赞美他人是一种美德。从这一角度来看,正确的、恰当的夸赞是一种亲社会行为,“夸夸群”传递的是社会正能量,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