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读后感600字
更新时间:2024-04-30 12:08
没有一位老师不爱自己的学生,没有一位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很多家长向我抱怨,他们与孩子相处的日常变成了争吵、吼叫、赌气。孩子进入的青春期变化让他们措手不及,一次次无效,又互不相让的较量让他们既懊悔又焦虑不安。作为老师,在面对孩子犯错的时候,我也常常采用最简单的方式:严词厉色的批评教育。因为这种教育效果最快,孩子因为惧怕老师的威严而屈服,做出暂时的妥协。读了美国教育学博士、杰出的心理学家、教育家简·尼尔森根据自己亲身经历著作的《正面管教》这本书,作者认为父母要以温柔坚定的态度参与陪伴孩子的成长,读完我收获良多.
书中总结了三类不同的教养方式:
一、严厉型,孩子不参与决策过程。过度控制,有规矩没有自由,没有选择。
二、骄纵型,没有限制,有自由但没规矩,无限制地选择。
三、正面管教型,和善与坚定并行,有权威,有规矩也有自由,有限制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