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顶鹤长寿之神_优秀说明文5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5 11:09
在传统的祝寿话中,常常是松鹤延年的内容,以此象征长寿画中的鹤即单顶鹤,一般生活在沼泽和浅水地带,与松树并无关系,而且它是一种大型涉禽,寿命一般只有二三十年并不长寿。
丹顶鹤身披洁白的羽毛,喉,颊为暗红色,弓型的飞羽长而弯曲成黑色,覆盖在白色的尾羽毛上,形成鲜明的对比。他已喙,颈脖,腿三长著称,直立时可达到一米多。特别是它裸露的朱红色,头顶犹如一顶小红帽,因此得名丹顶鹤。丹顶鹤性情高雅,形态美丽,加之野主鹤数量,只有1200只左右,所以现在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丹顶鹤是典型的候鸟,每年随季节变化而迁徙。多数栖息于开阔的芦苇丛或者多草的沼泽地带,以鱼,虾,贝类和植物根茎为食。
丹顶鹤在四月初开始择偶,每天清晨和傍晚他们发出的求偶声可传达两三千米远,雄性的丹顶鹤主动求爱,引颈耸翅,叫个不停,雌鹤此时就翩翩起舞来应对雄鹤的叫声,双方你来我往,一唱一和,待到婚配成对就白头偕老。
他们四月下旬开始产卵,没有营巢期,只在产卵前的数小时才选择四周环水的芦荟从浅难,开始筑巢,堆鹤产卵后随即开始孵化,雄鹤陪伴你左右,担任保护的职责。孵化期大约要一个月,五月中下旬,雏鸟,相继破壳而出。20多小时后能蹒跚行走,还能游水,三个月后就长大了就能自由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