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写景作文450字
更新时间:2024-04-30 14:00
今天我推荐的是:湖南省岳阳市古城西门的“岳阳楼”。
岳阳楼下瞰洞庭,前望君山,气势壮阔、构造雄伟、历史悠久,是我国江南“三大名楼”之一。北宋著名政治家范仲淹为岳阳楼写了一篇《岳阳楼记》闻名于世,感人肺腑。岳阳楼1988年被国家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走进景区,有一个喷水池,边上有个大喇叭,只要用力吹气,就能把水喷出来好几米高,一阵清风吹来,把喷泉吹得如烟如雾,像是仙女散花,漂亮极了!
岳阳楼非常雄伟。正门上方挂着一块牌匾,写着“岳阳楼”三个字,金光闪闪。岳阳楼高19.42米宽17.42米,为三层,四柱。最神奇的是岳阳楼竟然没有一砖一瓦,没有用一个铁钉,采用榫卯纯木结构,充分体现了古代能工巧匠的聪明智慧和精巧技能。
岳阳楼景色优美,一楼正对面,壁上刻着范仲淹最有影响的诗《岳阳楼记》。二楼里刻着许多古人的诗句,其中最醒目的是范仲淹的诗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三楼从窗户往外看,看到了浩如烟海的洞庭湖,湖面在阳光的照射下,像铺满了金子似的,波光粼粼,又好像一条条白纱巾。远处的君山在洞庭里矗立着。这景象,正如唐代诗人刘禹锡写的一首诗:“湖光秋色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遥望洞庭山水色,白银盘里一青螺”。
岳阳天下楼,洞庭天下水,来到这里会让你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