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表里,沧海浮沉。分合间,千年已过;硝烟散,出日方升。星海横流,岁月成碑,纵使尘埃沧桑在历史的纸堆里静默化朽,流淌在神州华胄血液里的精神却永远炽热不息,百折千回,亦能挺立出我华夏风骨。
国人精神,是赓续千年的丹心报国。“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泱泱华夏,岁月荏苒,千千万万的中国人的爱国情怀亘古不变,纵使蚍蜉撼树,山河破碎,国祚衰微,烈士们的热血燃烧滚烫,微尘般的光芒照耀古今。君可记,岳阳楼上,范文正公慨然抒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君可记,孤灯下,陆放翁仍望杀敌“当年万里觅封侯,匹马戍梁州。”昨日之中国,无数仁人志士为救正时弊而奔走。或列强攻入,爱国将领殒身不恤;或五四时期,有为青年血荐轩辕。今日之中国,亿万同胞愿为萤火。或中印边境,誓死守卫国家界线;或疫情肆虐,奔走一线为民冒险。炙热的心,只为人民;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国人精神,是山海难阻的守望相助。河南特大降雨遇灾,一方受灾,举国相助。社会救援团队竞相出动,晨入夜出,负星而趁瞑,;腾讯、小米、鸿星尔克等多家企业纷纷捐款支援河南。暴雨无情,人间有情。集体主义和利他精神,如若不是深深根植于国人血脉中的对祖国的认同和对同胞挂牵,中华民族又何以历经恰年风刀霜剑而屹立不倒?
更新时间:2023-03-15 05:40
斗转星移,时光荏苒,共产党的建立转眼已至一个百年。在这一世纪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成长着、蓬勃着、为千千万万中华儿女不懈的努力着。她的历史,波澜壮阔,震古烁今;她的精神穿越历史,启迪未来。
从党诞生伊始,到如今百年岁月,有多少文人志士,心怀赤子之心,为人民赴汤蹈火。
“那一天,地下的火冲腾,将这活棺材和我一齐烧掉,我应该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这气壮山河的诗句正出自叶挺的《囚歌》!
1941年,皖南事变,叶挺遭到国民党扣押长达5年之久。在这屈辱的5年里,任凭反对派百般折磨和威逼利诱,叶挺始终如傲雪青松一般,傲然挺立,坚强不屈。是的,他渴望自由,但他深深地明白一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中爬出!于是,他在牢狱中愤然挥笔写下这被后人广为传诵的不朽绝唱。
这是一首关于生命与热血的雄壮乐章,虽无华丽的文字雕饰,但如此炙热如此猛烈的情感,试问,谁读了,不会为他感到震撼!同时为叶挺先生的高风亮节而肃然起敬!
咏转至今,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如今,仍有这么一批人,擎举脱贫圣火,率领着我们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
“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之所哀,见习劳苦为之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满腹深情之言,在如今新的历史条件之下,脱贫攻坚成了我国的一大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