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诗可以写尽朝代的兴衰;一曲词可以唱罢离人的辛酸;一部小说可以还原曾经的历史!读完《红岩》,我只想说:“愿以寸心报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在这部小说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江姐。
江姐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江竹筠。她信仰坚定,意志坚强,她为了心中的信念竟能够忍受住非人折磨!书中有一段写道江姐在万县被捕,关押于重庆军统渣滓洞监狱,受尽酷刑。读到这里,我的泪水便再也忍不住,簌簌而落。有不忍,有不平,而更多的是惊叹!明明可以免受皮肉之苦,道出真相,而江姐却宁愿让竹签插进指尖,忍受那十指连心之苦,也不愿说出半分情报。是的,江姐的意志的确是钢铁做的,我有时不小心割破了皮,都会觉得钻心的疼痛。江姐是用何等的毅力在承受这一切啊!
读着书中的故事,我不禁想起了抗美援朝中的“空军英雄”孙生禄。在一次与美军的空战中,孙生禄为了帮助战友解困,毅然决然地闯进了敌机的包围圈,与美军孔军展开了生死较量。最后,孙生禄因寡不敌众被敌机击中。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驾驶着飞机冲向敌机,英勇牺牲。他将自己的生命定格在了24岁,将余生岁月留在了异国的长空之中!
我也渐渐明白,比个人更为重要的,是民族,是国家,是心中不可磨灭的革命信仰!它指引着我们前行,指引着我们奋进。纵使前路蜿蜒曲折,也决不放弃。不为荣誉,也不为金钱,只为了心中那伟大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