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世执一事-记叙文10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3:20
时下,有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满足单一职业的生活,纷纷化身为“斜杠青年”。一个人可能是记者,但他同时也可能是个厨师,还可能在足球上出类拔萃;一个人也许是一个演员,但他同时也许是一名老师,还在业余热衷于摄影,拍下生活中的多彩。
这些人似乎是“无所不能”了,但我并不认为成为一名“斜杠青年”是一种明智的选择。相反,在我看来,一个人若想成功,就要用一世执一事。
在古代,“斜杠青年”就已经存在。后唐之帝李存勖,身为一国之君,却一心钻研唱戏,与伶人共歌,而最终“生死国灭,为天下笑”。南唐后主李煜,不理朝政,却沉醉于诗词文学中,落得个亡国的下场;北宋的宋徽宗不思国事而整日造锁,最终被金人掳走。这三个人都是一国皇帝,都不专心理政,醉心于个人爱好之中,他们不就是古代版的“斜杠青年”吗?他们不就相当于身兼多职吗?他们不专注于本应该专注的事,而分心于他处,最终身死国灭,被人耻笑。
现在的年轻人大都年轻气盛,年少轻狂,认为自己超人一等,能够用自己这短暂的一生,在诸多领域有所建树,成为各种大家。他们不吸取古人的教训,觉得自己比古人要有能力,能完成古人所不能完成的“伟大功绩”,孰不知,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个人能力的大小也是有限的。唯有一世执一事,方可能成为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