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2:22
大年三十的晚上,在家家都忙着除夕和祝福时,一个瘦削羸弱的女人倒在了雪地中,永远没有再起来……
——题记
合上鲁迅先生《彷徨》的那一刻,我久久不能平静下来。吃人的礼教,跪下的百姓,漆黑的社会……都令我喘不过气来,似乎我变成了鲁迅笔下残酷旧社会的牺牲品。而在千千万万个牺牲品下,《祝福》中的祥林嫂最令我感到痛惜。
“‘就是——’她走近两步,放低了声音,极秘密似地切切地说,‘一个人死了之后,究竟有没有魂灵的?’我很悚然,一见她的眼盯着我的,背上也就遭了芒刺一般,比在学校里遇到不及豫防的临时考,教师又偏是站在身旁的时候,惶急得多了。”这是祥林嫂对作为进步知识分子的“我”的发问。她是典型的旧中国农村劳动妇女,带着对生活的满腔热忱与年轻时的勤劳善良来到了鲁镇,却先后遭到了四叔的鄙视,丈夫的暴死,孩子的离去。伴着他人“看客一般的冷漠”流浪在街头巷尾,孤独死在了本应充满祝福的除夕夜……
杀死祥林嫂的,是所有人——
“‘……这种人虽然似乎很可怜,但是败坏风俗的,用她帮忙还可以,祭祀时候可用不着她沾手,一切饭莱,只好自已做,否则,不干不净,祖宗是不吃的。’”这是鲁家人的鄙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