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殉道者-写人作文650字
常书鸿,原本可以成为一位优雅的沙龙画家却为了敦煌而毅然从巴黎回到当时尚贫穷落后的中国;原本可以为世界画坛留下更多传世之作,却把余生献给了敦煌艺术的研究与保护;原本有着美满的家庭,却把作为丈夫的爱全给了敦煌……
常书鸿走在自己的朝圣路上,他向着绵延千年的美丽丝路文明艰难跋涉,成为一位艺术的殉道者。这令我想起了这周月考的作文题。常书鸿的努力有人懂得欣赏吗?在他活着的时候,几乎没有。刚刚成立之初的国立敦煌研究所所有的人加起来不到十个。妻子不懂他不懂他为何离开繁华的巴黎与这大漠为伴,于是愤然出走;王道士不懂他,不懂这些破破烂烂的石像如何能与外国探险家的真金白银相比;国家也不懂他,不懂他为何愿为这些四旧被打的遍体鳞伤也不肯离去……常书鸿的努力没人懂得欣赏,他是尼采口中''跳舞的人'',剩下听不见音乐的人都以为他疯了。
难道因为没有人懂得欣赏我们的努力,我们就应该停下脚步?就应该人云亦云,悔不当初?常书鸿先生以他的一生告诉我们:当然不!我们的努力就是为了让更多人醒过来,让更多人看到我们努力的意义。即便无人同行,只要我们心中有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又何必要乞得他人的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