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如何选择-话题作文450字
更新时间:2023-02-03 16:46
我有个疑问:学业究竟该如何选择?
朱光潜老先生在《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中的第七封信讲了《谈升学与选课》,他的这篇文章虽然只写了升学与选课,却又概括了人生中别的选择。其中有一句话就是写,“我把生活看作人生第一桩要事,所以不赞成早谈专门,早谈专门便是早走狭路,而早走狭路的人,对于生活不见得面面俱到”。
现在的人往往都在为升学和选课烦恼。不少的人在思考这些问题时,只考虑某所学校的一点优点。朱老先生也说过,“许多人因为站在狭路上,只能见到诸方面的某一方面,便说他人所见到的都不如他的真确”。
在这个时代,不少的青年对这社会一无所知,或略懂皮毛,极容易选错了学校,然后糊糊涂涂地上完,又混混沌沌地过日子。有的人过早地考虑,刚小学毕业便渴望着以后的生活,中学毕业心就飘了,基础都没有打好。
然而有的人在为选课苦恼。他们的兴趣常常与生活所需冲突。于是,又有不少人以生活为准,放弃自己。其实只要你的兴趣你能发挥好,那么你走入社会也不至于处处碰壁,丢了饭碗。
我觉得选择学业就要选自己喜欢的、擅长的,这样才能走上自己的路。
正如朱老先生所言,任何科目只要和你的兴趣资禀相近,都可以发挥你的聪明才智,都可以使你效用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