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满分作文:心境禅心
佛曰:坐亦禅,行亦禅,一花一世界,一叶菩提一如来,春来花自青,秋至叶飘零,无穷般若心自在,语默动静体自然。
——题记
诚然,佛的大智慧是世人所不可及的,而了却禅心,并且悟得透彻更是一种让人难以企及的心境。
越是结满金穗的稻谷越是会低下高贵的头颅,越是以杂草为伴的野花越是会昂起卑贱的胸膛。
我不是批判野花,恰恰相反,野花的不自卑让我心生敬佩。佛曰:自卑的人无救,狂傲的人有救。所以,野花有着一种让人难以割舍的喜爱。而佛口中的一花一世界,将花化象为世界,更有一种让人难以攀登的高峰的心理。
而我之所以说其卑贱,是因为它的身价却实低微,与为人们提供基础物质基础的稻谷来说,它提供的一丝正能量是少得可怜的。
稻谷背负着的,是涵养,是精神,是态度,是能力。我认为,稻谷是有大智慧的,虽不及佛,但已近禅。
首先,稻谷树立了一种正确的生活态度,它为人类提供粮食却毫不自夸。世人皆厌“满瓶不动半瓶摇”之类,而稻谷却避之锋芒,以“低调的华丽,骄傲的谦虚”来作为一种处事准则,这也就是人们处世哲学中的所谓的“韬光养晦”。这种态度是一种极好的处事方式。
而细究它为何有这种态度,不难发现,它首先树立了一种心境,有心境才有态度,有态度才有高度,有高度才有世界。
再者,它为何要低垂下头颅?
更新时间:2024-05-02 05:03
时常会看到,电视中会有一段关于城市的影象——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横越空中的立交桥,以及桥上来来往往的车辆和那刚刚关上又被打开的灯光。这似乎成了一种繁华的象征。人们一味追求的象征。在这来来往往,川流不息的人群中是否会有人,得一片闲暇停下来,抽一段思绪出来咀嚼一翻。看着那银白色思丝自己愿意去选择哪块土地来长眠。
其实我们也一样。每天早晨不会像梭罗一所说的“真实的醒来”,而是在闹钟的叫嚣下无奈地做出一些机械动作。在身体一切感官还没有受到阳光亲吻的时候就已经被推上公车随着车流在校门口汇聚,再鱼贯而入。然后在每一个45分钟上不停地去区分“什么是货币”云云。最终把一天学习的“成果”画在一张张油墨分子运动正盛的作业纸上。再仔细地排查每一个可以回家的公车,进入梦乡。当你两眼一闭之时,可知一天生活有什么印象。机械动作了千百次,但在你自己真正活着的那块土地上——心,你留下了什么烙印?
深刻地了解到我们现在的一切生活都是要学习,但我们又真正学习了吗?把知识记住会背会考试那就叫学习了吗?何况,现在我们还未必就完全了解了它们就更别融会贯通之类了。
我们需要一片自己的空间,却让银色的思绪得到试炼。是的,我们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