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人生有梦,各自精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也都有自己的拿手好戏。我的拿手好戏则是下围棋。
我与别人下围棋,对付棋力低的总能轻松获胜,不给别人挣扎的机会;对付棋力相当的,我总能快速击溃对手,拿下胜利;而面对棋力高的,我也会谨慎行棋,与对手周旋。
记得很久以前有一次我与别人下棋,对手可是当时班上比较厉害的人物,想要打败他,不是一件易事。我快速的下着棋,与他展开了争斗,不过我“出师不利”,早早的亏损了许多地盘,形势已经落后,然而我并没有气馁,因为我发现了他的漏洞:一大块还没有活净、不安全的棋。
接下来,我开始使用“苦肉计”——通过一些亏损、让步,在暗中布下大网,并破除了那一大块棋的根据地,最后由于我处处亏损,单看局势已然大败,对手隐隐得意洋洋地自信地笑着,飞快的落子,而我则是渐渐露出了笑容。“你的棋被我吃了!”我终于畅快地喊道。对手终于反应过来,大惊失色——他的那块其不仅没有任何根据地,而且周围全是厚厚的墙壁,被我完全的包围住了,已无路可逃。最终,他黯然投子认输,我拿下了胜利。
劫争是围棋中一门深奥的学问,想要打赢劫争,不论哪一方都要付出相应的代价。有一局棋,我就利用了劫争在劣势下力挽狂澜,反败为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