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爸爸妈妈说,他们小时候很贫穷,家里连白面馒头都吃不上,只有干涩无味的玉米饽饽,那还算好的。有时候只能去门前的小河里挑些野菜吃,那野菜又苦又涩,还有股子怪味啊。烧汤,那汤面上根本没有油花儿,放多少菜都得精打细算。我有两个叔叔一个姑姑,爸爸小时候上学连桌椅都没有,还得自己带泥去糊,到二叔上学时,家境稍稍好点了,但是二爷也只是有了几个少的可怜的小玻璃球,姑姑则有了属于她的廉价的布娃娃。三叔算是最好的了,但是也只是有个不大的小汽车模型。奶奶家的墙上到现在还有着用麦皮糊着的老式墙面,婆婆家的房子里全是虫子,老家总是深一脚浅一脚的稀泥,很多时候,有令人望而却步的感觉。
记得几年前我跟过爸爸妈妈回过老家一次,脑海里满是旧时的记忆,多是泥泞的道路和破旧的瓦房。一年前,爸爸妈妈又要把我带回去过新年了,我当时是有些不情愿的,可是当我到了老家后却不想走了,老家的变化简直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婆婆家盖起了三层漂亮的小洋楼,屋内有壁挂式液晶电视,空调,露天阳台。奶奶家旧时的泥泞路也被铺成了宽敞的大马路,夜晚的时候,路灯和普蓝天空上璀璨闪烁的满天繁星遥相呼应,真是美极了。现在奶奶和婆婆家,每天都可以做可口的鱼和肉,菜肴丰盛又有营养,早餐也多精致美味,表弟小妹们个个吃的气色红润,小胖脸蛋把眼睛都挤成一条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