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为不合群呐喊_高中议论文11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5:09
合群与不合群曾引发人们热议,有人认为合群带给我们归属感与安全感;有人认为离群的人,更能体会到生命的舒服滋味。于我而言,适度的“不合群”是生命之常态。
不合群即不随波逐流,坚持自己的主见,而这一主见往往与群体导向相异。
然而,当今社会随处可见的便是随波逐流式的合群。古斯塔夫·勒庞在《乌合之众》中提到:“人一到群体中,智商就严重降低,为了获得认同,个人愿意抛弃是非,用智商去换取那份那人倍感安全的归属感。”为了与群体相一致,讨好他人,人们不惜放下自己所坚守的,或沉溺于毫无意义的社交,消磨了时间与生命。这样的合群,在丧失自己的同时也会对社会产生巨大的隐患。处于群体中的人很容易受到某种思想的诱导,行为激进,从而演化为群氓。校园欺凌的帮凶是如此,甘肃女孩跳楼事件中呐喊助威的人亦是如此。
由此,不合群便凸显其重要性,因为不管于己于国,“不合群”都大有裨益。对个人来说,“不合群”带来的孤独给人以独立思考的可能。但凡才华横溢、有所作为的人,都是会享受和利用孤独的人,在孤独中蓄力,在不孤独时爆发。清华四大博导之一的陈寅恪便是如此,当同辈人都在为学位奔波时,他游历名校却没有一个学位,因为他清楚地认识到获取知识才是自己的最终目的。正是有如此坚守,有这样的“不合群”,使得他博古通今,学识大大超过同辈,在清华更是被誉为“教授中的教授”。
待到山花烂漫时,我愿追随那暗香疏影
更新时间:2024-05-12 18:55
我爱花,也爱诗。谁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花中藏诗,诗中带花的情况并不少见,不!应该说是常见。
中国古代诗人也爱花,而且他们擅长发现花中隐藏的诗,并且能够读懂这些诗,再在诗中加入自己的情感、对花的赞美甚至是自己的遭遇,将诗中的花展现得呼之欲出,将自己的情感诠释得淋漓尽致。
不同的人喜欢不同的花。诗人杨万里曾写下这么一句诗‘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读诗入景,品诗入心。读诗,漫漫一片荷叶盖满江面,绿得葱茫,绿得发亮,绿的青翠欲滴,朵朵荷花加以点缀,犹如夜空中增添了闪烁的繁星,显得更加和谐、夺目;品诗,你得像美食家品尝美食那样,夹取一小块,细嚼慢咽,调动你所有的感官去感知。又似中国人品茶那般,轻轻端起茶杯,缓缓凑到鼻前,深深地嗅入那漂浮在半空的茶香分子,而后徐徐将茶叶倾倒入口,微微闭眼,细细品味,茶香在口中蔓延,舌尖隐约尝到一丝青涩、一丝甘甜。
郑思肖爱菊,“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抖落无数的气节,让人不禁一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