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3:25
天光散尽,云影重开。日光渐渐西沉,天边云叆叇,透过日暮最后的舞姿。晚霞来了。尽管人们不情不愿,它还是用平和的方式,为一天画上了句号。
儿时贪恋夏日喧嚣,总伴着蝉鸣,追着余温,在日暮喧闹嬉戏。那时候,我是恨晚霞的。为何大人们总是在它出现时劝我归家?为何我总要在它出现时与伙伴们告别?为何它出现后,便是漫漫长夜的盛会?我不解,也无法质问晚霞。它还是那么平和地,成为最后的舞者。
少年时倒是分外喜欢晚霞。座位靠窗,虽时时可览一番风景,可也常受烈日摧残。每当放学铃声响起,晚霞如约而至,拂去一天的燥热,算是对学子的酬劳。正因为这点,我不会和同学们成群结队回家,而是趁着这点灿然晚霞,翻翻书,和它说说话。它还是那么平和地,成为我疲惫时的朋友。
如今甚少见到如当年那样震撼的晚霞,许是年龄渐长,见怪不怪了罢。可我还是愿意放弃一个下午的休憩享受,走出沉闷的屋子,随意踱到哪里,捧一卷书,无所求地信步。恰如其分,晚霞映在书页上,我和它会心一笑,心有灵犀。
无数个日暮,晚霞用它的方式伴着我成长,走过青春的旅途。或许我对它有过怨恨,有过不解,有过爱慕,有过赞赏,它永远是以自然的姿态,写出中华精神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