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0 11:49
日暮红霞映照着千年古城,迎来暮色的鲁迅西路此时显得尤为恬静与淡雅。“叮叮当当”“当当叮叮”——唯独夏风似顽皮的孩子逗留在花店门前的风铃,不愿离去。
就在离风铃的不远的大云市场出口处有一个免费茶摊。一顶在岁月的琢雕中褪色的小方桌,一个干净的茶桶,一叠色彩淡雅的纸杯,这独特的朴实无华的景致成了古城一道凉爽而温情的夏日风景。
我是一个爱品茶的人,每当我路过这个茶桶时,我也会像爷爷一样在这个茶桶旁接上一杯水喝。拧开水龙头,哗哗地接上一杯,淡淡水色里飘来一股茶叶与茉莉花的清香,沁人心脾;但清香并不徘徊,随即飘散,似带给人一种返璞归真的清静之感。
我不知它何时出现在这里,但每当我路过时,总能看到路人饮水后留下的一脸酣畅淋漓的微笑。你看,一位脸被太阳炙烤得通红的清洁工搁下手中的扫把拿起桶边的茶杯,满满当当地接上一杯茶水,仰头一饮而尽,“呼”地一声喘气,似将那夏日的炎热抛之脑后;一位额头沁满汗珠的女孩子正拧开她的水杯接水喝,她舒缓地喝着,浸润着火燎般的喉咙,犹如久旱的大地正逢甘露,好一杯及时茶啊!
幽幽的茶香缱绻着我的心,这位施茶者是谁?他(她)又会有者一个怎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