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2 02:14
我是个标准的留守儿童,我家跟外婆家就隔一个村,我所就读的民族小学就在外婆家对面,我不知道是离校近的缘故,还是父母贪图打工洒脱,总之,从我上一年级的时候起,我就来到了外婆家,外婆家没别的人,就外婆跟外公,都六十出头了,妈妈是老大,脚下倒是有两个姑姑,但都在我还没出世前就出嫁了,二姨嫁到邻县,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回来住几天,小姨嫁得更远,听说是做姑娘时到广东打工,结识了一个浙江小伙子,最后嫁到了浙江那边,在我的记忆中,我跟小姨就见过一次面,到现在是连相貌都记不清了。
外婆家的生活单调极了,外婆就管做饭,外公就喜欢在涨水的季节,扛着虾耙(黔西南少数民族土制的一种捕小鱼的工具)到小河小沟里去捕点鱼,我喜欢吃外公捕的小鱼,但更喜欢的是跟外公一道去捕,但顺心的时候很少,一是我要读书,二是河边危险,有好多地方我们小孩子是跳不过去的。因此,一年的大半时光就只能看着外公独坐在缘前的屋檐下抽旱烟。
我是耐不住寂寞的,好在外婆家养有一只狗,长相很威风,从我来到外婆家起,我就管它叫阿黄,我对阿黄不错,每次外婆给我做什么好吃的,哪怕是外公给我留的炒鱼,我都分它一半,每天除了睡觉的时候,我几乎都让它跟着我,上学我让他去,晚上上同学家复习功课,我也让它一道,一是割舍不得,二是为了壮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