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如火 与先觉同歌-读《细说觉醒年代》有感650字
更新时间:2024-04-30 11:12
最近,“延乔路的尽头是繁华大道”火遍大江南北,我家旁边的延乔路突然成了知名度非常高的路,路牌处总是摆满了鲜花,天南地北的人们经常来这里缅怀先烈,致敬先觉。
这应该也是《觉醒年代》的编剧龙平平期待看到的场景。看完电视剧,读完他的《细说觉醒年代》,真诚地感谢他用了一件如此高品质的影视作品,使我有机会触摸到中国共产党缔造者的故事,这样一群先觉,让我感受到了青春的力量,他们用觉醒的青春逐渐唤醒了还在苦难中艰难求索的中国人民。
李大钊的青春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陈独秀的青春“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样两个年轻人,在那个纷乱仿若如注暴雨的时代里,不做等待伞的人,而甘愿化作他人的竹伞,傲岸却坚韧。
鲁迅的青春正是所谓“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书中描述他创作《狂人日记》的场景,读来让我热血沸腾,他以自己的青春迸发出属于那个时代光亮,让“等药”的青年们甘之如饴。
毛泽东的青春饱含着书生意气,既有“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仰天长问,又有“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浩然壮气。这份觉醒的锋芒,想来与北大图书馆中和李大钊谈书论道是分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