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从我们身边悄悄走过_写文学的作文800字
更新时间:2024-05-09 02:01
文学,是什么?
是《诗经》里的一弯清水,在水一方的伊人吗?是闪闪发光的华美楚辞、仙乐飘飘的大唐华章吗?是古城墙上的细细青苔、岳麓书院的依依斜阳吗?
文学,是家藏诗书还是窑藏美酒?是古韵京腔还是真隶草篆?是轩辕古滕还是华夏新枝?是长袖阔带的文气还是风流倜傥的洒脱?
生活中,文学像顽小子一样一扑一朔地从我们身边走过,再掷过来一个稚气的笑脸,顿时让我们满身馨香。它是柳永这衣带渐宽的痴情人,是易安才下眉头,却上心头那雨打芭蕉的无奈。
文学,源自历史,洗尽铅华。它是蛇灰蚓残般的石鼓文,陶埙石磬黄钟的融融之音。
文学,从我们身边悄悄走过。当我们悲伤悔恨时,它可带我们回到过去拾回丢失在人生岔口的那片枫叶。生活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沉重,只是欲望的木枷和浮躁的锁链让我们成为了另类的负重小虫。文学可帮我们再现千帆散尽的粼粼波光,重见秋风荡过的谌谌晴空。
既然如此,我们何不抛开世俗仇怨,借一杯晨露去品味溺水三千的清凉?何不凭案头垂兰坐拥门外帘杏溪桃?何不抚弦而歌去品味太白那一身的铿然剑气?
文学,便如一首歌,歌到深处泪双流;文学,就似一壶酒,酒将醉时笑语稠。
其实,生活只是一门技术,若要上升至艺术的高度,则必须用文学来支撑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