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2:30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里,一株长在墙角的蒲公英环视了一下四周,看见了长在墙头上的一棵矮小的茅草,心里非常不舒服。这个小不点怎么长到我的头上去了,哼,真气人!“我说墙头上的小草,你可要当心,长得那么高,小心让大风刮走了!”墙头上的小草听了,并没有说话,只是默默地低着头。
过了一些日子,东南风来了,小草在墙头上挣扎着向西边倒。又过了一些日子,西北风呼啸着来了,刮得小草又向东边倒去。蒲公英看了,又忍不住讽刺小草,说:“原来,你真是两边倒呀!怪不得人们用‘墙头草,两边倒’这句话呢!难道你不觉得羞愧吗?”小草不想和蒲公英争辩,默默地没有说话。
秋季的一天,蒲公英的种子被风吹到了墙头上。蒲公英一看,自己的孩子和墙头草做了邻居,就告诉自己的孩子:“孩子你可千万不要和墙头草交朋友呀!更不能学他一样两边倒。”孩子听了妈妈的话,点点头。
第二年,蒲公英的种子发芽了,成了一株蒲公英。一天,刮起了台风,小草在墙头上随着台风变换着自己的倒向。东风来了,他向西边倒西风来了,他向东边倒……这时,他看见蒲公英的孩子快被风吹断了,就伸出了援手,说:“来,让我们一起来对抗台风吧,你跟着我一起朝与风相反的方向倒。”但蒲公英的孩子说:“走开,我妈妈叫我不要和你一样。”“但你这样会被台风吹断的呀!”“不用你管!”蒲公英的孩子挺直了腰杆艰难地挺立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