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人生百味_高中记叙文9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5:07
人生如一本厚厚的大书,等待着人们亲手去书写,也等待着人们细细去阅读、品味。
人生这本书可能不像小说那样情节跌宕起伏,也不像散文那样优美深刻,不像诗歌那样抽象晦涩。它的内容只是些平凡的人和事,甚至平淡得如同一杯白开水。但只要你细细品读,这杯白开水就会变成一杯香醇的美酒,令人回味无穷。
品读人生,要先学会品读他人。人生中的每一位朋友、师长,甚至是每一位过客,都能给我们有益的启迪。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同的优点值得我们去学习。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而他自己确实也终身实践着这条理论。他曾师从于郯子、苌弘、老聃,甚至从两小儿争辩中认识到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所得到的答案也不同的道理。所以只要我们善于品读,必能获得启迪。哪怕是广场上卖唱的歌手也能让人感受到他对生活的乐观和热爱。品读他人,是一种沟通,一种学习。
品读人生,要学会品读失败和痛苦。越王勾践品读丧国的失败和苦涩,卧薪尝胆,终于一举灭吴、一雪前耻;爱迪生品读那一千多次的失败,最终成功地发明电灯;兰斯。阿姆斯特朗品读癌症的痛苦,却变得更加坚强,他不仅战胜了病魔而且又回到了深爱的自行车赛场。失败与痛苦是一种磨砺,一种考验,它让真金在烈火中愈焕光彩,让凤凰在浴火中涅槃。品读失败与痛苦,不仅是品读失败的教训,更是学得一种敢于面对的勇气。品读失败与痛苦,是一种面对,一种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