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烛之武-写人作文700字
当国家被战争的阴云逐渐笼罩,当灭亡的号角隐约吹响,当国人在外邦的威慑下惊悸不安,他,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仅凭一颗爱国之心,三寸不烂之舌,用佝偻的身躯迈开坚定的脚步,只身撑起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国家,他的名字叫烛之武。
时间似指尖细沙,匆匆掠过,不留痕迹。几十载的年华空换得一个三朝元老的名号,却仍旧在壮志难酬的漩涡中苦苦挣扎。你的腹中锦绣无人知晓,你的宏图壮志无人问津,你的落寞无人可解,唯有在痛苦中学会习惯,学会淡然。与马为伴,安然静看着朝堂之上的风云变幻,一头青丝被失意的泪水渐渐漂白,挺拔的身姿在一次次破灭的希望中慢慢佝偻,岁月将年少的报负刻成道道皱纹,昭示着你的不甘和苦楚,品读烛之武,读出你的落寞与哀愁。
无根的浮萍,才知道家园的珍贵。风中的飘絮,才知道祖国的重要。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人人自危,礼崩乐坏,但总有一些人,甘愿为自己的国家付出全力,甚至慷慨赴死。纵然三任国君的目光都未在你的身上多做停留,纵然几十年来你在不被重用的委屈中度日如年,纵然你的一腔愤懑无处释放,当国家面临真正的危难,你还是依然踏上了征程,选择了大义,即使前方凶吉未卜,一言不慎便会万劫不复,你的背影依旧那样坚定,凭着一身无畏无悔,用三寸不烂之舌说退百万之师。你的名字,注定会被载入史册,青史留名。品读烛之武,读出你的大义凛然,你的爱国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