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说:“远方有多远?请你告诉我!”没有人能告诉我,我就悄悄出发了。
--余秋雨
没有到过大漠,所以只是听说那儿有广阔的天地,与取之不尽的自由。
没有去过海边,所以只是听说那儿有奔腾的浪花,和会唱歌的贝壳。
没有上过巍峨的山,所以看不到半山腰的风景独好,也享受不了到达山顶的畅快淋漓。
然而,打那江南走过,我却看到了一路的风景,和一路的人生。于是,那或是精致的古桥,或是穿镇而过的狭窄的河道,亦或是摇摇晃晃的乌篷船,竟也渐渐品味出一番韵味来。
沿着一条河就这么漂流着,清澈的水和迎面扑来的水乡独有的味道,都是那么的让人享受。“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倒也渐渐明白了,那些文人为何如此痴痴地迷恋这江南,驻足,甚至定居于此。恰是因为这儿的每一笔都是那么的宁静与安详。陶渊明愿做一名隐士,于是退入山林,“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倒也悠然自得。但是,与此刻的水乡一比,却失了几分情调。“大隐隐于市”,江南想必是不二之选吧。在江南走过自然而然就安静下来了,没有了白日的喧哗,也送走了夜晚的灯红酒绿,渐渐地心就沉淀了。于是明白过度的欲望就像是过眼云烟,太多的忧愁只是庸人自扰,心中就像过滤一样,所有的杂质通通滤尽,如释重负。打那江南走过,褪去了繁华的外衣,找的了返璞归真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