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5 01:57
每个城市各不相同,但必有努力生活的人。
凌晨四点我看见海棠花未眠,字里行间能看出那幽静的环境,也能听见那隐隐的蝉鸣,可现实不是童话,哪有那么多岁月静好,更多的是清晨的辛酸。
凌晨五点,我被窗外的嘈杂声吵醒,趴到窗台向窗外望去,旁边的菜市场已人满为患,我也困意全无。下了楼,路旁的蒲公英吸引了我,隐约记得几个月前它还是饱满的,笔挺的,拥有令人羡慕的朝气。而如今它却被种子压弯了腰,但依旧撑着。
一路散步到菜市场,这里大多数是七八旬的老人,他们没有选择在晚年安度时光。晚睡早起是他们的常态,他们并不会什么销售手段,只是时不时憨厚地喊上一句“新鲜蔬菜喽”,他们的手上沾着混着露水的泥土,手上的茧数不清的多,整日风尘仆仆。但他们的心却是纯净的,三点进菜,五点就有人买,卖出去的那一刻,他们的笑是纯真的、掩饰不住的。
那天的日出很美,但有一丝辛酸在我心中回荡。
放假时,父亲拉着我们出门旅游,大城市的景区自然很美。白天我在想,如果能在大城市工作,那该多好。深夜我在旅馆窗户上望着,白天的新鲜感未去,使我无法入眠。夜晚霓虹初上,写字楼灯光很亮,大多数是加班的年轻人吧!他们熬到一二点才能下班,凌晨一点,白领打扮的人们才匆匆离去。比他们更多的是整天暴露在烈日寒风下的外卖员、拾荒者、清洁工人,他们为了生活奔波在城市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