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送东阳马生序》想到的-叙事作文6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2 22:00
上课了,我坐在温暖的教室里,在明亮的灯光下,翻开书本,闻着淡淡的书香,学习《送东阳马生序》这篇课文。跟随着老师的讲解,我好像走进了宋濂的家中,在简陋的屋子里,那年轻的读书人带着微笑,正贪婪的读着,艰苦的环境让他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
他小心翼翼的撑开借来的书,拿起毛笔用心的抄录着。他的思绪在智慧的文字中飞扬,他的手丝毫不敢停歇,在抄录的文字下写满了自己的见解和体会。“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对知识的渴望,使他忘记了寒冷,感觉不到身体的痛苦,读到这里我不禁被宋濂的专注和毅力感动。也正是有了这样的执着,勤奋,有了博览群书的基础,才有了以后文学家、史学家的宋濂吧。
随着时间的流转,我看到了青年的宋濂,看到了他对圣贤之道的仰慕,为了追随圣贤的脚步,他毅然踏上了求师的道路。背着书箱,冒着严寒,踏着深数尺的积雪,一步步走向自己向往的地方。艰难困苦阻止不了他求学的决心,褞袍敝衣冷却不了他求学的热情,读书求知的快乐足以让他忘却口体之奉不若人也。他俯身倾耳恭敬地向老师请教,用最大的敬畏心和耐心从老师那里获取着知识,故虽愚,卒获有所闻。我看了一个在求学道路上克服一切困难,执著追求,专心治学的宋濂,他的成功是基于此,而不是天质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