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学完了《送东阳马生序》后,我是对宋濂年轻时的求学毅力深感敬佩。且不说我们学生中有没有人做到,至少我是做不到。
宋濂求学路上难又难,幼时贫穷潦倒,便向藏书之家借书,“手自笔录”,按期归还,哪怕是冬天也不例外。
真的,我对冬天时写字是深有感触的,试想,凛冽的寒风吹进屋内,将稚嫩的手割得遍体鳞伤,冻得通红,写字是相当困难和痛苦的,而宋濂竟可以凭毅力坚持下来,在下自愧不如啊。
宋濂长大后,向声望高的人请教经书上的问题,大师虽未“稍降辞色”,有时还会责骂宋濂他们弟子愚笨,可他“色愈恭,礼愈至”,不驳一字。
看至此,我再次被宋濂的精神折服,换做别人,被人责骂,早就反驳回去了。还在站在那里任别人发泄怒气?在我们看来,这种人分明就是傻子,但宋濂他可不傻,要是傻的话,还会成为一代名人吗?我被他求学的执着所感动。
当宋濂终于成为硕师的一名弟子时,从家到学堂的路也不是那么好走的。况且,同舍生是风度翩翩,衣装华丽,而宋濂却是一身破衣,还能做到“略无慕艳意”,要知道,从古至今,人们的攀比心理是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的儿女,能做到如此,实属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