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七月,暑热才稍稍褪去,坐在木桌前,奶奶在我面前放了一捧菱角。
那是怎样的一捧菱角啊!外壳已经剥除,露出一张张水灵灵的笑脸,白亮亮的闪耀,像夜空中璀璨的星星,舒展着四个小小的棱角,小心翼翼的唯恐吓到你……就像一群小精灵,显示着它们的活泼美好。
我取一颗放进嘴里,起初是一阵沁心的凉,再是丰富的汁水,在唇齿间打转,淡淡的甜,微微的清香,弥漫在整个口腔中,轻轻一咬,便脆生生的裂开,新的截面,又是新的甜香,让人招架不住,沉醉在被菱角香浸染的世界。菱角香悄悄溜进麻木的大脑,肆无忌惮地到处蹦跳,唤醒了尘封已久的心。
我又拿了颗菱角,仔细地端详。透过这菱角,我看见了奶奶辛勤的劳动,她半蹲在田里,一株株翻转着鲜嫩的菱角,动作引起了阵阵涟漪,在水面悠悠的荡漾。紫红色的外壳,在阳光的照射下,映出好看的彩光。她的姿势,虽然保持了惯有的利索和熟练,还是不可避免地显出了衰老。被水泡胀的手脚凸显出深深的沟壑,稀疏花白的头发,半截垂在水里,随着动作不停地抖动。半天劳作后,她直起腰来,篮中多了一簇紫红的菱角,点缀着几片翠绿的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