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2:23
毛毛虫蜕变成蝴蝶,中间有化茧成蝶的痛苦;咖啡清香入喉,而它却带着苦涩入口。许多时候,苦涩背后往往带有令人心动的美好,只是一般人发现不了它。世间万物是先苦后甜,想要用甘甜来拥抱你,你就要用心去融化它外层的苦涩。经过长达四年的扶贫攻坚战,我们的家乡—岳西柳畈村终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没有公路,到处是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一会儿爬坡,一会儿下岭,两旁全都是荒山和野草。一到下雪下雨,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烦。那个时候,泥巴可以糊到头上,人们全是靠肩挑手提过日子……现在有了公路,以前人们走20分钟的路,现在10分钟就能走完了。
几年前,家乡这里还没有路灯,一到晚上,路上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天气好时,人们只能依靠月亮散发出的微弱的光,照亮前行的路。现如今的晚上,人们再也不用提心吊胆的走夜路了。现在,我们这里的乡下人也学着城里人,吃完饭,趁着路灯散散步,沟通感情。
以前家家户户都害怕下雨,每逢下雨,屋顶的缝隙里总会不停地滴水,遇到大暴雨,还有可能发生坍塌,现在人们都住上了钢筋水泥的房子,再也不用担心,房子会不会倒。去年,政府帮助住土房子的贫困户家,盖上了新的楼房。他们的心里可高兴了。我经常听这些贫困户念叨,现在党的政策好,我们这些人也住上了新房子,这是过去不敢想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