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4-30 19:38
师:秋天的味道是什么?是苹果的味道,更是爱的温馨。本文以“我”为线索,见证了一场爱的演绎,在矛盾冲突中,揭开层层的面纱,为我们展示了一个感人的爱的故事。大家感觉本文采用的最明显的写作手法是什么?
秦政:我感觉是悬念,文章开头写抓住了一个“偷”苹果的少年,他为什么“偷”苹果?作者会如何处理这个事件?这些问题一下子抓住了我的心,让我特别好奇,一直想知道事情的结果。
孙欣:同意秦政的看法,“我”在叔叔的果园帮忙,抓到了一个“怯怯”的偷苹果的少年。如何处置成了本文的焦点,“我妈妈病了,想吃苹果,可是我没有钱买。”这个老套的理由,又怎能让“我”这个“成年人”相信?但“我”还是按着教育家的方法去做了,因为我知道,“很多时候,我们的不信任是孩子说谎的催化剂。”
师:文章如果这样结束可以吗?肯定不行,这样就显得太没有波澜了。那么事情是如何继续发展的呢?
袁文婷:故事的发展却出乎“我”的意料,这个孩子却“朝相反的方向跑去”,好奇心驱使“我”看个究竟,“我”看到的一幕却让“我”的“心里一阵刺痛”。这一幕,让“我”的心理崩溃:“不是因为受骗,而是为我们的教育感到悲哀。”作者继续设置悬念,让我们的心再次悬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