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9 05:38
今天,我们学习了《秋天的怀念》这篇课文,它使我深受感动。它让我懂得了做母亲是多么的不容易,知道了“母子之间”那浓浓的亲情。
文章主要讲了“我”双腿瘫痪后,脾气变得暴怒无常,经常摔东西、发脾气、悲观厌世。母亲为了鼓起我生活的勇气,在她重病缠身,肝病疼得她整夜整夜睡不着觉的情况下,坚持要推“我”去北海公园看菊花。在她生命的最后一息,即将离别人世时,心里还挂念着“我”和未成年的妹妹。
文章通过生活中的几件小事,通过在“我”发脾气时,母亲“悄悄的躲出去”、“偷偷地注意”、“又悄悄的进来”,在“我”同意去北海公园看菊花时,母亲又“喜出望外”、“一会儿坐下,一会儿站起”等词语和情节的描写,充分表现了母亲对儿子的理解、同情和关爱,说明了母爱的无私和伟大,表达了人世间的母子亲情。
由此,我想到了我的妈妈。她对我的爱也是无私的、真诚的、发自内心的。我时刻都是在妈妈的关爱中成长的。记得我7岁那年,由于发高烧,烧得迷迷糊糊。妈妈连夜把我送到儿童医院去打吊针。当时爸爸出差不在家,妈妈就一个人陪在我的身边,她一会儿给我量体温,一会而给我喝点水;用凉毛巾一边擦着我的脸,一边给我讲故事。讲着讲着,我就睡着了。妈妈怕我着凉,就脱下她的衣服盖在我的身上。我甜甜的睡着了。可妈妈却冷得浑身发抖,坐在我的身旁,一夜也没有合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