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1 22:43
当我一口气读完《高贵的施舍》时,被文中那位母亲深深地感动了。作者的母亲是那样高尚,让乞丐成为了气度不凡的董事长。
《高贵的施舍》主要讲的是一位断了右臂的乞丐来作者家向母亲乞讨。作者以为母亲会慷慨施舍,可母亲却指着门前的一堆砖对乞丐说:“帮我把这堆砖搬到屋后去。”乞丐很不愿意,生气地说:“我只有一只手,你还忍心让我搬砖,不愿给就不给,何必刁难我!”母亲听了乞丐的话,并没有生气,俯下身来用一只手搬砖。搬了一趟回来说:“你看,我一只手也能干活。我能干,你为什么不能?”乞丐怔住了,用异样的眼光看看,最后终于用那只左手搬起砖来。尽管一次只能搬两块,他还是坚持搬完了。虽然用了两个小时,累得气喘吁吁,但他凭着自己的力气挣了20元钱,很是兴奋。母亲递给乞丐一条雪白的毛巾,乞丐把脸和脖子擦了一遍,白毛巾变成了黑毛巾。乞丐很感动:“谢谢你让我凭着自己的力气挣了第一笔钱”母亲并没有接受乞丐的谢意,只是说乞丐是靠自己的本领挣来的。
过了很多天,又有一位乞丐来向母亲乞讨,母亲又让乞丐把屋后的砖搬到屋前来。作者百思不得其解,忍不住问了母亲,母亲告诉他,其实砖放在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乞丐凭着自己的本领挣钱。这时作者才知道最高的圣德,便是为旁人着想。
后来,又来了几位乞丐,作者家那堆砖就屋前屋后地被搬来搬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