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无限光明的是人心,制造无边黑暗的也是人心,光明和黑暗交织着,厮杀着,这就是我们为之眷恋而又万般无奈的人世间。 ——《悲惨世界》
故事的开始是冉阿让逃出了监狱,遇到了米利埃主教,故事的结尾是冉阿让完成了自己的一生,迎接他的,是那个拯救了他灵魂的主教。
冉阿让是一个正直而又诚实的工人,一直帮助姐姐抚养七个可怜的孩子,在一个寒冷的冬天,找不到工作的他为了不让孩子被饿死,偷了一块面包,却又不甘心失去自由,多次越狱,换来的是十九年的牢狱之灾。监狱长沙威,认为他极度危险,判他终身假释,在主教的戏里下,他死掉了假肢证明改头换面,重新来过。
他的善良没有改变,在一次次的追杀与逃脱中,他的勇敢和无畏再次体现,他死去的灵魂也在一次次得到洗涤和升华。但当马德兰先生为了救出那个无辜的“冉阿让”,在毅然说出自己是苦役犯冉阿让时,城市人民态度转变的如此迅速,一个名号就能让一个极尽善良的人被贬得一文不值。都说“浪子回头金不换”,为什么这句话在他身上得不到任何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