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一个人用了二十年时间做一件别人认定六百年才能完成的事,并且最终出色完成了吗?
你相信一个人在几乎没有一点儿公正可言之地仍坚持自我,并以此感化他人,布一盘大局吗?
被常人扣上"绝对不"的事情在肖申克监狱实在太多,但好比《飞越疯人院》中所说:不试试,怎么知道呢?在这个微型世界里,我们可以看到随处的压迫笼罩在无边的黑暗中,给人以窒息的感觉。
斯蒂芬·金直至卑微。肖申克绝不仅仅是矗立在那里的一个监狱,它就是一个巨型的肮脏下水道,除了所谓"犯人"自我安慰和狱警放肆给予的"慈爱"外,再无任何自由可言。大家在这里都面临严峻的拷问,身体和心理都不尽相同。典狱长作为幕后一切推手早就表明一切:"来到这里,把心理交给上帝,把身体交给我"因为这里隔绝,因为这里冷酷,所以即使大多数关押的人都无罪,这也只会封闭在这个空间。这个桎梏给了人们太多的限制,但人们都"身老沧洲"了吗?
答案是否定的。安迪的锒铛入狱我们看到这个地方潜在的巨大动能和一种不可名状的感情。大家会沿袭"传统"弄哭新来的人,也会在劳役时一同发力。作为优秀的银行家,安迪洞察一切。同时他又怀揣希望,不忘大梦,赋予了大墙中、穹顶之下的众人新的苍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