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4-30 13:00
2012年10月11日,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那时就说出一句话知道现在仍让我记忆犹新,他说:“惶恐,是担心有了这层光环之后,会不会有更多人盯着自己找毛病,并为难自己。
其实,没有一个人是十全十美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足之处,但如果能及时发现并改正,争取做到最好,那么这一些也不算什么了。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大群体中,身边生存着各种各样的人,记得刘禹锡写过这样一句词:”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意思是说:和我往来谈笑的人都是渊博的学者,没有只是浅薄的人。这固然是好,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并不是说只有跟只是渊博的人在一起才会有学问,而是要将别人的闪光点来补足自己的不足。孔子曾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三个人当中必定有一位是我的老师。因此在我们周围的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老师,而应该从他骂了身上学取到有价值的东西。
当一个人取得成功之后,这不代表就行了,而是更要努力,努力地去做好每一件事。然而每个成功者的背后总会有一些谗言。而他骂了也为此畏惧过,但更多的还是努力,因为他们坚信,只有靠实力才能证明一切,他们不骄傲,反而更谦逊。他们懂得怎么样更好地取长补短,让自己更加完美。
当然,这并不是说别人身上有什么品质,我们就要跟着去学,而应该有理智地学习别人的长处。俗话说:“一抛鸡屎坏缸酱。”就是这个道理。如果你不有选择性地去学习。那结果只会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