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兔子是一名短跑冠军,可惜他不会游泳,于是就找来森林里面的游泳教练野鸭,野鸭跟他说,不就是最简单的游泳吗?我两条腿都会,难道你四条腿不会?只要努力就好啦。
兔子一听,高兴极了,觉得游泳真的很简单,找到一条河扑通就跳进去了,不一会儿,兔子挣扎了一下,淹死了。
从这个故事里面我们能够看出什么?兔子作为一名跑步冠军,还想要去学习游泳,算是非常努力了。但兔子的问题是什么呢?在于没有自己开动脑筋去思考问题,别人说什么他都觉得有道理——兔子,生来就是不会游泳的,这可是常识。这就不难看出兔子不仅没有对全局的纵观意识,而且对于自己的不足也没有很大的认知。
为什么纵观全局,分辨短处如此重要?
想想毛主席当时为什么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这两场战争,都是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但依然打胜了。其根本原因就是毛主席对全局有着非常全面的认知,对我方军队的长处和弱点,也十分清楚。我们采用农村包围城市,不与日军正面对抗,从背后偷袭,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逐渐扩大胜利成果,逐步取得胜利。
而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也从来不跟对方拼武器,用多打一的模式,采取歼灭战,取得了每一场小战斗的胜利,最初联合国军没有在意,直到中朝联军五战五捷,把美国侵略军赶回到三八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