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欲横流的时代,纸醉金迷的生活,许多人迷失在其中,成为现实的奴。无尽的诱惑与欲望就像一个沼泽地,吞噬他们的本心,令他们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曾经的“老酸奶”,抵不住利的诱惑,非法用破旧皮鞋制造老酸奶,最终落得身败名裂;曾经被誉为“良心药业”的多家知名药厂,也相继被曝出“毒胶囊”事件,同样是在利的面前失去了本心。
看那哀叹“春花秋月何时了”的李后主,在灯红酒绿的宫廷生活中逐渐迷失了本心,忘记了自己的责任,流连在“歌尽桃花扇底风”的舞女裙边,最终空余一声“只是朱颜改”的叹息。
再看“双面侠”朱少中,人前他着力树立自己的“反腐清官”的形象,曾发表文章痛斥腐败,一年查处88名党员干部。在父亲去世时,朱少中甚至在灵堂前立了一块牌子,上写“拒收礼金”。然而人后,他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承揽工程、职务升迁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贿赂高达200万元。他甚至滥用职权,擅自为建设项目减免报建费,造成国家损失871万余元。台上大唱反腐高调,台下暗自权力寻租,纵使身居高位,却依旧在诱惑的糖衣炮弹下失去了本心,落得身陷囹圄的下场。
这一幕幕上演的都是辉煌后的悲凉,警示世人勿忘本心。
更新时间:2023-02-05 15:09
加里·斯奈德在《禅定荒野》中写道:“鲸落海底,哺暗界众生十五年。”一鲸落,万物生,鲸用生命最后的挽歌将一片没有阳光眷顾的荒漠变成深海绿洲。人生意义何在?行如微尘,大爱无疆,但求奉献,不求流芳。斯语者,发人深省也!
奉献,在于青涩华年的多彩绽放。
“兰谷遗芳远”年轻的书记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返回家乡,将一生献给大山,为治洪水,罹难之年仅三十岁;“君子通大道”朝气的大学生秦玥飞,根植于贫困山区,矢志不渝,为村里修建了一批又一批先进的设施;“临危岂顾生”你退后,让我来,英勇无畏的战士杜富国,在扫除复杂雷场的爆破物时,为保护战友被炸重伤,同组队员安然无恙。
但求奉献,不求流芳,终会自有其遗世芬华。
奉献,在于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
“为火箭铸心,为民族铸梦”作为焊接火箭“心脏”发动机的中国第一人,是高凤林,焊接了40%的长征系列火箭的“心脏”,将火箭发动机核心部件——泵前组件的产品合格率从29%提升到92%。突破极限精度,将龙的轨迹划入太空;破解二十载难题,让中国繁星映亮苍穹。焊花闪烁,岁月寒暑,为火箭铸“心”,为民族筑梦。
但求奉献,不求流芳,终会自有其手染馨香。
奉献,在于舍身忘我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