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碑中的不朽-高一叙事作8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0 18:39
回到老宅,轻轻推开的木门,发出吱吱呀呀的声响,时光仿佛倒流进入了上个世纪。红砖黛瓦在岁月中渐渐被侵蚀,门上的朱漆也已脱落,本质的木板暴露在空气中。在这里,所有的事物都有自己的故事。
我穿过大厅,到了后院,很久没有人来了。青石板上堆积厚厚的尘埃,浅绿色的藤蔓蜷曲,蔓延至一块石碑上,我走近,拨开藤蔓,石碑上工工整整的用正楷刻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轻触刻字处的凹陷,从那里我感受到石碑异样的冰凉。父亲走到石碑面前,道:“这是我们家的家训。”我转头,一脸疑惑。父亲向我讲述了背后的故事。
国共三年内战后,曾祖父去了台湾,家里的支柱轰然倒塌,仅留下祖父和他的几个弟弟妹妹。家境江河日下,迁到了农村。祖父年轻的肩膀过早担负了全家的的重量。
白天在田里干农活,夏日的骄阳将大地烤得炙热,熏风阵阵,火热沉闷的空气在翻涌,周身每一个毛孔都在散发热气,很想停下来歇歇,但是季节不允许,为了把握住时间,必须每一刻不能停,双脚踩在厚实的土上,裂开一道又一道伤口,狰狞的裂痕里填塞着棕黑色的泥土,粗糙的手劳作,同样深深的痕迹。汗水滴落,在土地里,生长出新的嫩苗,是生命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