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必有我师-叙事作文500字
更新时间:2023-10-03 09:15
孔子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没错,在我的身边,我就发现了这样的老师。
每到星期六的早晨,我都会在家旁的肠粉店吃早餐。两个学期,都是如此。
早餐店的老板是一位本地人,看上去四十多岁,人十分的和蔼可亲。因此,人缘也很好。当我吃早餐的时候,路过的人都会和他打招呼,他也会礼貌的回上一句,“好,早上好。”
又是一个星期六,我如常的去肠粉店吃早餐。肠粉的香气扑面而来。店里已经坐满了人,店外的桌椅也快不够坐了。我点了一份瘦肉肠粉后,便坐了下来。刚坐下不久,我却无意中听到这样一段对话:
“老板,明天几点钟来拿猪肉啊,越早越新鲜。”一位看似五六十岁的男人对老板说道。
“大概,大概四点去。”老板想了想回答道。
……
我惊呆了:四点,那还是凌晨的时候。当我们还在睡梦中时,他竟要开始工作。我看了看招牌旁的几个小字:早市、夜市。从早上,不,是凌晨四点做到晚上十点,足足十三个小时。可是,他的脸上挂着灿烂的微笑,遮住了岁月的痕迹。
付钱时,我随口问了一句:“老板,你干‘肠粉店’这一行多少年了?”“应该……应该有二十年了。”“那老板你就没有想过卖掉这间铺,再拿这钱去做更好赚钱的生意吗?”“不舍得啊。看着你们一个个长大,真不舍得这里。”“这样啊。”
……
更新时间:2024-05-09 08:24
孔子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而这师,便是可以让我们取长补短的人。即使你不认他为你的老师,他也是帮助过你、改变过你、让你增长知识和才能的“老师”。在这一点上,我是有深深体会的——
我有一辆自行车,它是舅舅送给我的十岁生日礼物。每当傍晚,大人们在广场上散步,我们小孩子就在广场上骑自行车。可是最近,我发现自行车的链条老掉下来,没想到今天还没进场,自行车就掉链子了。朋友和我约定好时间了,当时我答复吃完晚饭就去广场和她碰面,如果我不按时赴约,她一定会觉得我是个不讲信用的人。我赶紧把自行车靠边停下,自己动手修理起来,可是那链条卡得紧紧的,怎么修都修不好,丝毫不给我面子。
更新时间:2023-02-03 16:19
有一天,我的表姐来到了我家,我高兴极了。
表姐给我讲了一个关于她的故事:有一天,表姐放学回家的时候看见一位小妹妹还没有回家,便走过去问:“小妹妹,很晚了,你怎么还不回家呀?”小妹妹伤心地说:“我没有带伞,回不去啊。”表姐连忙说:“那我们一起回家吧。”小妹妹高兴地点了点头。她们走着走着,雨又变大了,表姐想与其两个人都淋湿不如保护小妹妹。于是她说:“这把伞给你打吧。”小妹妹不同意:“不行,你会淋湿的。”表姐却毫不犹豫地把伞给了小妹妹:“没有关系,我家就在附近,跑几步就到了。”她说着把伞给了小妹妹,然后飞快地跑回了家。
第二天,小妹妹跑到了表姐的教室,感激地跟她说了一声:“谢谢!“把伞还给了她,又把这件事告诉了老师。后来校长在广播里表扬了我的表姐。我听完了表姐的故事,忍不住问她:”你不怕雨淋吗?“谁不怕?是因为她比我小,更需要雨伞。”
表姐的话震撼了我。是啊,亚圣孟子曾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表姐的行为正为这句话作了很好的诠释。看着表姐,正在学《论语》的我也明白了“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果然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