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日荷花别样红_关于荷花的作文900字
盛夏,当你漫步在荷花池畔的时候,很自然地会想到宋朝诗人杨万里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句,你看,那碧波荡漾的水面上,亭亭玉立的荷花,散发出阵阵幽香,沁人肺腑;那漂浮在水面上的荷叶,青翠欲滴,那滚动在荷叶上的水硃,犹如翠玉盘中的珍珠,明净柔润。一阵微风拂过,会使你有一种暑气全消之感。再吟诵周敦颐《愛莲说》中“出淤泥而不染,漼清莲而不妖”的佳句,就更觉心旷神怡了。
荷花,属睡莲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我国自古就有栽培。远在3000多年前的《诗经》上就有“彼泽三之陂,有蒲与荷”、“降有荷华”的记载。《齐民要术》中,对“种藕法”更有专门的论述。
如果说到荷花的药用价值,那就更太了。荷花的各部分都可入药。莲须有固肾的功能:莲子,有收敛镇靜之用;莲蕊有清心、利尿,降压除烦之效;花托、花瓣,有活血祛痰之妙;荷蒂(叶中央近叶柄部分)能清暑利尿……
荷花在我国的长江、珠江流域栽植较多,黄河流域也有分布。就品种而言,荷花约可分为三大类四十余种。其中花藕和花香藕等品种是以向人们提供鲜藕著称;湘莲和向日葵莲等品种,则是以向人们提供莲子而闻名;而花中君子和水花魁等品种,则是专供人们观赏的。山东南四湖的江莲藕,济南大明湖的白莲藕以及金乡、嘉祥一带的池藕,也都是远近驰名的水中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