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只蟋蟀,小巧玲珑活泼可爱,一身漂亮的铠甲在皎洁的月光下乌黑发亮。我爱唱歌,在夏夜温暖的月色下,我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渴望,在家中的舞台上与池塘的青蛙哥哥以及草地上的小伙伴们一起演奏了一首优美的小夜曲。人们只知道我是个伟大的音乐家,却不了解其实我也是个出色的建筑学家!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堤岸的青草丛间,我便沿着弯弯曲曲倾斜的隧道来到家门口的花园,啜取草叶尖的露珠。我轻快地从草丛间掠过,一回头,身后的嫩草丛全笑了,一大片一大片,仿佛开花了似的。那片茂密的嫩草丛便是我宫殿大门的伪装,再饿,我也是决不会碰触它们的。
我的宫殿宽敞舒适,虽然没有奢华的布置,但是墙壁非常光滑。我有客厅、卧室,每一个房间都很清洁、干燥、卫生。在我高兴得想要歌唱的日子里,我就会在微斜的门口弹奏演唱,那一块经我仔细耙扫、收拾得异常平坦的平台,就是我璀灿的舞台。我的家便是这样快乐的天堂。
我生来便是一个伟大的音乐家,也是一个伟大的建筑学家。虽然我用来挖掘的工具是那样柔弱,但我决不会利用现成的洞穴搭建一个简陋的临时隐蔽所。作为一个优秀的工程师,我需要考察很多位置,慎重挑选每一处住址:这个地方一定是在地势较高的草坡上,排水优良,有温和充足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