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4-12 21:57
我柱着拐杖,缓缓走进村子,“平安乡”三个大字映入了我的眼帘,“平安”呵呵呵,我苦笑了两声。
走进村子,看着一个个摇摇欲坠的房子,不由得忐忑不安起来,“我的哥哥还在吗?小妮子还在吗?”我走啊走,仿佛回家的这条路十分漫长,好像永远没有尽头。我抬头一看隐约看到一个人影,像是,是—小妮子,我用嘶哑的声音叫着:“小妮子”!小妮子恍惚得转了转头,又转了回去,这时,我的脑海中,不,是在耳边萦绕哪种声音,那种毫不嘶哑,那么爽朗的叫着小妮子的声音。眼前浮现出哪个扎着羊角辫的小妮子深情的回眸,那玫瑰花似的脸蛋在对我微笑。
走近了这是小妮子,但她已经又聋又瞎了,当我叫她,她为什么会回头呢?心电感应?哎!她已是满头银丝,哪玫瑰花似的脸蛋已经爬满了皱纹,我应该也是这幅模样了吧!
我与她擦肩而过,她,差不多也有五六十岁了吧,我走时她刚满月。她告诉我一直往前走,过了那条河就是你家了,我问她家里还有谁,她没说,只是说那坟墓一个连一个的就是你家。
我走进大门,想露出这六十五年第一笑,但我好像不会笑了。正对我的是我全家,但他们都已成灰烬,看不到我了,九泉之下他们也不能瞑目,他们是怎么死的,是战争吗?哎!哎!哎!眼眶中的泪水喷涌而出,我使劲不让自己哭,终于我不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