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古城静静坐落在东海之滨,随着早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射,它明亮而温暖。
我喜欢这座城有许多幽长的小巷,安静而清凉,只有偶尔几声鸟鸣,抬头看去,不知谁家的不知名的花爬到了墙外,红艳欲滴,丝毫不像孤寂秋日该有的一处风景。我家门口的巷子里总有一只猫,黑色的,毛发柔顺亮泽,每天早晨陪我走出巷口,夜晚再从巷口陪我走回家里,我钟爱这种感觉,踩着阳光出去,踏着月光归来,一人一猫的影子一大一小不紧不慢地走着,让我竟突然忆起儿时与外公一起走在田里驱赶夕阳的光景,那时也是秋季,在金灿灿的麦浪里,一老一少。
我喜欢上学时那条不长的马路,叫做新华北路,喜欢听风从海那边吹来带着巨浪的声音,头顶上树叶飒飒作响,不时有几片落叶从肩头轻擦而过,两旁的芒果树硕果累累,芒果香惹得无数人摇下车窗纷纷窥探。开元寺的东西塔静默地立着,黑色的塔身庄重而严肃,我总在触及它们时闪电般浮现出无数历史,古老悠久的它们伫立在这里看了多少繁华和破败?时常觉得这便是两个老僧,闭着眼念了千年经文,他们看遍了浮世,也看透了红尘,不言不语,只是闭眼看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