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人心脾的芬芳弥漫,梵音环绕,曙光撒落在那嫣红雪白的身影上,透过千姿百态的纤长花瓣,将婆娑的影投在荒野之上。那令人眼花缭乱的花瓣与花影勾勒出轮回的轨迹,生生相错,恣意绽放在海天相吻之处,令人情不自禁地唤它:彼岸花。
彼岸花是石蒜科的植物,有红白两色,红者为曼珠沙华,白者为曼珠罗华。《妙法莲花经决疑》中有一段对他们的描写:“云何曼珠罗华?白圆华,同如风苑花。云何曼珠沙华?赤团华。”彼岸花凄美至极凄美。曼珠沙华血色凛然,艳中带有几分冷冽,凄中带着几分妖娆。如火焰,却又几分淡淡的惆怅;如血珠,却残着隐约令人惊叹的晶莹,如同红墨血滴,落在清水池中,泛起一朵涟漪。像是积血石雕刻成的。曼珠罗华花瓣有美人凝脂般的肌肤似的细腻,有珍珠月光般银色的光泽,笼着几分哀伤,比曼珠沙华少了几分轻佻与恨意,多了几分悲切与端庄。
“彼岸花,开彼岸,花开的时候看不到叶子,叶生的时候花已凋落……”这首童谣又响起了,我放下手中的《花镜》,低叹一声。“彼岸花,冬季叶色深绿,覆盖庭院,打破冬日的枯寂气氛。夏末秋初,葶葶花茎破土而出,花朵明亮鲜丽或素雅清淡,有微毒,触摸的话接触处会红肿,严重的会发黑。若误食,少量会引起昏迷,多量会神经中枢麻痹,有生命危险。”这是《花镜》中对彼岸花的记载。花与叶,为什么不能在一起?这让我匪夷所思,可还是百思不得其解。最后,我只好上网去“百度”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