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院子里的栀子花开了,花开得很茂盛。只见一朵朵皎洁纯净的花朵点缀在翠绿的枝头,洁白的花蕊竞相怒放,像是身穿白色连衣裙的清纯少女,又似一朵由白玉雕成的花朵。风轻轻地拂过,栀子花便随风摇曳,那扑鼻的花香,让人在艳阳似火的时刻,也会顿觉明净与清凉。我仿佛也变成了一朵栀子花,在风中舞动着。
栀子花没有动人的外表。它不象牡丹那样富贵十足、玫瑰那样婀娜多姿,但花香却足以让每一个路过的人驻足留连,它的香味是那样醇厚、醉人,仿佛让人置身在幻想的世界里;它不象桂花那样香飘十里,但那平静的花香,更显得优雅,内秀,路过的人闻过花香,除了一句好香啊,快乐的感觉便会随着花香弥漫全身。
我爱栀子花,不仅因为它的花香。听爷爷说,栀子花从冬季就开始孕育花苞,直到夏天才会开放;而栀子花的叶子,虽然历经风霜雪雨但却傲雪经霜,却丝豪不减翠绿本色。夏天虽然看似不经意的绽放,但却经历了长久的努力与坚持。正因为这执着的追求,才有了平淡、脱俗的外表下,蕴涵的美丽、醇厚的生命本质。
我爱栀子花,爱它迷人的外表,爱它醉人的花香,我更爱它高尚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