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春节格外不同,年的气氛中肆虐着新冠病毒。春节本意味着团圆,可如今多少人不得不与家人告别,以防护服为盔甲,以口罩为盾。写下请战书。立下誓言,奔赴抗疫一线,投身于那场不见硝烟的战争。而我们也用自己的方式宅家过新年,与这场战役作斗争。
宅家过新年,是对党的号召的响应。
春节期间,多地因聚会,葬礼等集体活动,发生群体性感染,病毒携带者走亲访友,紧密接触的多达数百人,更有甚者隐瞒发热情况,回乡流窜。为此,党中央发出通告:关闭娱乐场所,封城封路,而我们更应宅在家中,听党指挥,才能打赢这场阻击战。不要因为你个人一时的欢愉,成了所有人的后腿。疫情期间,更应宅在家中。
宅家过新年,是对最美逆行者的礼赞。
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继17年前非典后再次挂帅出征,他号召大家能不去武汉就不去武汉,可他自己义无反顾奔赴武汉。在去往武汉的列车上,他抓紧一分一秒看资料,困了就靠在桌椅上小睡一会儿;花甲之年的李兰娟院士为研发疫苗,每天只睡一小会儿;感染科的院士因反复使用消毒液,手上伤痕累累,看得令人触目惊心;吹哨人李文亮因抢救无效死亡,临死前他仍渴望回到岗位。他们只是血肉之躯,他们也有家人孩子,他们中有多少人还是孩子只是换了身衣服。可他们不退缩,不言败,为我们筑起一道坚固的屏障。我们又怎能寒了他们的心?宅家过新年,就是对他们的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