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栋草房子屋顶的金茅草,反射出来的金光,却让我联想起了野蔷薇在夹缝中绽放的那一幕,不管环境如何艰苦,野蔷薇始终坚信着:“成就梦想”,所以它在夹缝中迸发出来了惊人般坚韧的,盛开了美丽灿烂的花儿,这也是它的梦想。
试问,如果野蔷薇没有那份,它怎能绽开那朵它梦想的花朵?
《草房子》中的人物也是这样。那曾经的“大红门”中,杜小康一家人是何等的风光?曾经的他,有昂贵的自行车,有结实的大房子,有着多套的衣服,有着优异的成绩,有着与旁人不同的勇敢果断、乐于助人那时的他,虽然条件优越,但同学们只有对他的钦佩,并没有一丝一毫的亲近感。后来,杜小康一家没落了,空空落落的“大红门”里,往日的喜庆荡然无存,留下的只有那片片忧伤。他们家已经没有钱再让小康上学,小康只好坐在高高的枝桠上,望着同学们在充满书香气的教室里读书时,他心底只有那一整片天空般大的寂寞,只有那一整片大地般广阔的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