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翻开了曹文轩的纯美小说之一——《草房子》,书中的一幕幕感人至极,主角们也不断的成长着。读完,让人受益匪浅。
失败中的坚持
杜小康是桑桑的同学,却因家里开的小店破产不得不辍学。但杜小康打心底却渴望着上学。为了还债,杜小康父子买了一批小鸭,划船去放鸭,到时卖鸭蛋赚钱。放鸭之路充满了艰辛。被水包围的孤独感,各种疾病包围了杜小康父子。然而,苦难还不止这些,他们父子俩与鸭群失散了。父子俩以顽强的毅力挺过了孤独与疾病,也找到了鸭群。鸭子渐渐长大了,开始下蛋。在这时,鸭群却因为闯进了别人的鱼塘,吃了鱼苗而被扣押了,父子俩只好返回,靠卖鸭蛋赚钱的计划失败了,再次欠下了一大笔债。
回来后的杜小康慢慢成长起来,越来越坚强。他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借了点小钱去买了一些文具在油麻地小学门口摆摊。起初,遇见了同学不太好意思,但后来,买的人越来越多了。
杜小康的遭遇一波三折,这让我想起我学骑自行车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