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充满欢声笑语的油麻地小学、那让人感动至极的油麻地小学的故事。油麻地的老师,蒋一轮、温幼菊、油麻地的学生桑桑、纸月、细马、杜小康,这些乡村孩子开朗、可爱、活泼,没有人不被他们所感动。
《草房子》写出了丰富多彩、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校园生活,描写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撼动人心的故事。还有我最喜爱的人物——陆鹤。因为他天生就是个秃子,所以人们都叫他叫秃鹤,大家也都爱摸他的光头。后来由于他破坏班级荣誉,受到了大家的冷落,成了一个不受欢迎的人,这让他既伤心又不安。但在学校举行文艺汇演时,他细致、认真、成功地演活了伪军秃子连长,而且帮大家获得了一等奖。他终于又获得了同学们的友谊。
故事通过描写油麻地小学学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磨擦,表达了人与人之间珍贵、感人的情感,也让我明白了作为集体中的一员,要有集体荣誉感,要为班级争光。